國産劇進入減量提質新階段

2020-06-10 09:04:0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重大現實、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題材成電視劇創作關鍵引擎

 電視劇海報 製圖:李潔

  作為國産劇創作的傳統重鎮,上海準備得如何?翻開 “上海出品”的創作備忘錄,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已作為強音被列為絕對主角。

  國産劇創作正逐步進入年産萬集以內的減量提質關鍵期——《中國電視/網絡劇産業報告(2020)》、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今年連續推進的創作會議等,從數據、政策導向、創作進行時,共同釋放出這樣的信號。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歷史時刻。因此,重大現實、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題材將成為國産劇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引擎。

  作為國産劇創作的傳統重鎮,上海準備得如何?翻開“上海出品”的創作備忘錄,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已作為強音被列為絕對主角。

  從《戰上海》到《落地生根》,不同年代視角串聯起我們的來時路

  一段片花新鮮出爐。背靠開闊的田野,退伍軍人李書元感慨:“從1980年到現在,轉眼30多年過去了,從一開始的八粒種子,到如今全中國最大的西洋參産業基地,我們不僅完成了自我的成長,也帶領老鄉完成了脫貧致富的歷程。”這是電視劇《落地生根》的主角獨白。該劇總製片人、上海禮傲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定禮告訴記者,一度被疫情暫緩的創作節奏,回到正軌了,將作為國家廣電總局推薦的脫貧攻堅題材重點劇目,在今年下半年與觀眾見面。

  影視行業復工復産後,上海立項或主創的多部重大題材作品都擰緊了發條。梳理這些劇作的故事,一幅近現代中國百年曆史的生動長卷徐徐展開。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光榮與夢想》由總局在上海立項,上海電視臺深度參與創作,該劇從黨史的第一筆開始,將以大寫意的方式展現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的信仰與追求。上海電視臺策劃並出品的《戰上海》則把焦點拉到1949年到1950年間,集中呈現上海解放一年間社會的全景式風貌。《功勳》由總局主導、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借“共和國勳章”的人物事跡回首新中國從一窮二白開啟的奮鬥路。興格文化的《谷鼓齊鳴》走入陜甘寧革命老區,借小小的民間腰鼓,講述當年的農民土地革命。騰訊視頻則把視線投向了新時代,《大國擔當》將把2014年中國援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病毒的動人真相廣而告之。

  一如中國文聯電視藝術中心理論研究處處長趙彤所言,“通過一系列重大題材,觀眾可以看到,我們從哪來,我們現在過得怎麼樣,我們未來要奔向哪”,重大題材不僅是拉動文化消費市場的“利器”,也是創作者汲取養分的“富礦”。據悉,這些重點選題連同已完成首輪播出的《一個都不能少》、《花繁葉茂》,將在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與20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匯入熒屏的獻禮季。

  與大眾共情,“臺網共振”的總是那些從奮鬥中萃取的故事

  《獵狐》在口碑與熱度的雙重認證中收官。觀眾第一次從電視劇中看見了公安部跨國追捕外逃經濟罪犯的“獵狐行動”。呼應5月15日“經偵宣傳日”,熒屏敘事不僅普及了經偵英雄為守護人民財産付出的努力與犧牲,也讓我們國家在維護社會經濟秩序上的制度完善以更為親切的方式被看見。

  在此之前,因為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安家》締造了今年以來的收視紀錄。該劇不僅在電視平臺廣受關注,大結局綜合收視率超過4%,還在社交媒體引發可觀的聲量。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認為,從電視收視數據和網絡社交平臺表現上看,在固守文化主流陣地的同時,電視劇依然對大眾生活産生重要的影響。那些從奮鬥中萃取的故事,因與大眾共情,總能贏得“臺網共振”的傳播效果。

  在“上海出品”的佈局中,從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捕捉靈感,已是創作的顯流。電視劇扎進不同的領域,為觀眾打開了解時代的廣角。

  今年的待播行列中,《大江大河2》已殺青,那些在改革浪潮中不斷奮進的弄潮兒故事很快就要續上新篇;《人民的財産》也從改革開放史中取一瓢飲,回首的是國企轉型發展的艱辛歷程;《在一起》的十個章節漸入尾聲,中國人民在2020年冬天最難忘的記憶將以時代報告劇的新形式,寫下熒屏沉沉一筆;《大時代》以中關村科技精英的創業路為切入口,呼應今天的大眾創業時代;《特戰榮耀》作為近年來少有的軍旅劇,將以士兵的個體成長側面反映當代中國軍隊的整體風貌。《國之翼》《芯海沉浮》等劇分別圍繞大飛機項目和晶片自主研發展開,中國在科技領域的春華秋實,也將成為熒屏新亮點。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網絡劇創作也開啟了向重要題材汲取養分的路徑。《我們的時代》為網絡劇在信息科技領域寫下第一筆,劇中兩兄弟的奮鬥史,既是20世紀最後10年改革開放投下的痕跡,他們不同的性格與理念也會讓今天的創業者有所啟示。此外《商業調查師》《小舍得》《起跑線》《陪你逐風飛翔》《追光者》《好日子》《半夏》等一批優質項目,題材內容涉及當下都市家庭生活、青年人創業成長、少年兒童教育、冬奧運動競技、公益救援等當代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切中廣大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新需求的時代主題。

  國産劇一直有記錄時代的使命,當疫情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加了新的變數,“上海出品”正在努力做的,便是用觀眾最熟悉的文藝樣式,展開“四史”中蘊藏著的初心之源、奮鬥之魂。(記者 王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