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涉案劇 今夏迎來新風口

2020-06-10 08:57: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三叉戟》《燃燒》衛視熱播,網絡懸疑劇扎堆兒上陣

  進入6月,國産劇市場似乎突然被涉案劇包圍。各大衛視不約而同地播起了刑偵劇《燃燒》和《三叉戟》,視頻網站則更是開播起了“迷霧劇場”和“懸疑劇場”,推出十余部待播片單,其中《十日遊戲》和《失蹤人口》已經在近期上線。和往年零散播出的懸疑劇、涉案劇不同,面對即將到來的暑期檔風口,國産劇市場這次似乎將行業恢復的信心集中壓在了涉案劇這一類型上。

 
 
 

  涉案劇重回衛視黃金檔

  受限於此前的播出政策,國産涉案劇在電視播出平臺有過相當一段的沉寂期。自去年播出《破冰行動》以來,才有部分涉案劇開始進入黃金檔。今年4月,首部經偵題材電視劇《獵狐》首登衛視黃金檔,而進入6月,兩部涉案劇《燃燒》和《三叉戟》在四家衛視黃金檔對打,開始了國産涉案劇的風口期。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衛視儲備待播的涉案劇有《掌中之物》《不説再見》《也平凡》《風暴舞》《暴風眼》等多部作品,而目前正在拍攝或者已經立項籌備的涉案劇,則包括《破冰行動》導演傅東育自編自導的刑偵緝毒劇《冰雨火》,耀客傳媒、優酷合作打造的公安特警題材劇《浴火》,愛奇藝、留白影視、東侖影視共同出品的《刑警之海外行動》,貳零壹陸影視出品、聚焦公安便衣反扒支隊的《抓手》,雲南金彩、貓眼影業、金盾影視等共同出品的公安經偵劇《杠桿》,以及華誼兄弟主控的《南鑼警探》等。根據各家衛視公佈的儲備片單看,未來這些劇目也都劍指衛視黃金檔。

  視頻網站搬出多位影帝助陣

  視頻網站方面同樣也在加碼涉案劇。根據愛奇藝“迷霧劇場”近期發佈的片單,除了國內首部改編自東野圭吾原著的懸疑網劇《十日遊戲》已上線外,該劇場未來即將播出的懸疑涉案劇不乏廖凡、王千源、秦昊、王景春、劉奕君、譚卓、吳越等實力派演員,可以説是用影帝陣容來撐起網站懸疑劇類型的半壁江山。

  同期優酷公開的“懸疑劇場”片單也不容小覷,除了由呂聿來、劉暢主演的《失蹤人口》已經上線外,待播作品包括了鄧家佳、張新成主演的《回廊亭》,宋佳、喻恩泰主演的《白色月光》,林更新、蓋玥希主演的《最初的相遇,最後的別離》,林鵬、鄭業成主演的《玫瑰行者》,蔣勤勤、週游主演的《迷霧追蹤》等。演員陣容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但也不乏過去只有在電影作品中才出現的陣容。

  在影視專業媒體“影藝獨舌”主編楊文山看來,衛視和視頻網站同時加碼涉案選題題材,某種程度上是基於目前影視劇市場作出的“自然選擇”。“涉案劇本身故事內容的吸引力大,不管在什麼平臺播出,都很容易吸引觀眾觀看。”在楊文山看來,過去涉案劇被認定為小眾題材,但這兩年連續出了幾個爆款劇後,涉案劇的觀眾群已經有了極大的拓展。“視頻網站在更加極致地追求類型的變革,像愛奇藝推出的懸疑劇都是以12集長度為標準,而優酷的《失蹤人口》敘事上還加入了軟科幻元素,可以明顯看出,他們都在追求和美劇相近的觀看效果。”

  涉案劇變得更看重人物刻畫

  和過去以單元敘事劃分、強情節驅動的涉案劇不同,現在的觀眾已經對匪夷所思的案情變得“脫敏”,涉案劇如今更容易引起共鳴的是劇中的人物。《三叉戟》的故事就更凸顯出涉案劇的人情味兒,故事除了推進案情,更多聚焦于三位即將退休老警察的中年危機。已經步入中年的“三叉戟”因為老友的意外殉職而重聚,即便通過出色的破案能力重回一線,但仍然要面對“一地雞毛”的現實。劇中剛硬執法但缺乏變通的“大棍子”,被冤枉後無奈向惡勢力低頭道歉的情節,就讓不少觀眾在彈幕中感慨中年危機的“溫水煮青蛙”。相比于破案故事的精彩,觀眾更容易對中年危機的劇情産生“共情”。

  陳育新則將《燃燒》定位於刑偵劇,並對其有了更高的期待。他想通過這部刑偵劇折射中國司法改革進程,因此故事中的人變得更加重要。在《燃燒》中,不同人物會面臨不同的人性掙扎與抉擇,進而改變命運。在創作過程中,陳育新也將焦點對準“人性”的刻畫:“人生中每個選擇與決定,帶來了不同的結果與方向。”與以往的刑偵劇不同的是,陳育新在人物出場安排上做了一些創新:“劇中有些大Boss提前出場,暴露身份。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讓觀眾感受這個人物,跟著人物一起去選擇、去決定。”

  創作過多部熱播的涉案劇,陳育新認為涉案劇作為觀眾喜歡的類型劇,會有既定的模式,涉案的烈度和曲折程度是觀眾喜愛這類劇的一個前提,“但我覺得這個烈度是有止境的,為反轉而反轉,最後往往放棄了人物的刻畫,只剩下事件,而人性表達是無止境的。”(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