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工程機械出海再添品牌動力
國際商報  2018-05-03 13:29:57

  日前,在法國巴黎國際工程機械博覽會(INTERMAT2018)舉辦期間,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與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共同承辦了2018中國工程機械品牌宣傳活動新聞發佈會,國內工程機械品牌企業代表與中外嘉賓和媒體代表交流互動。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培育了一批有實力、成規模的企業。在國際化發展過程中,這些企業的品牌意識逐漸增強,以多手段致力於自主品牌的國際市場拓展。

  中國行業品牌、企業品牌走向國際市場,是中國行業做強、企業做強的重要一步。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高元元表示,希望通過INTERMAT等國際展會讓國際專業採購商、用戶、媒體親身感受和體驗中國工程機械的産品性能,了解認識中國工程機械的技術和優秀業內品牌。

  在發佈會上,中國國機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徐工集團、山河智慧裝備集團等8家行業龍頭企業代表圍繞品牌建設中的研發、智慧製造以及售後服務體系等議題進行了分享。

  研發是企業品牌建設的技術保障。中國工程機械品牌企業持續重視研發,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國機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培國介紹説,國機重工依託中國唯一一家國家級工程機械研究院——天津工程機械研究院的技術優勢,成立了國機重工中央研究院,並充分發揮旗下企業近百年的技術積澱,成功研發製造了世界最大馬力平地機、全球最大電傳動推土機和壓路機、國內最大噸位輪式推土機、無人駕駛遙控垃圾壓實機等領先的工程機械産品,成為中國製造實力的代表。永茂建築機械有限公司于2009年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成立了技術研發中心,攜手進行起重機的開發設計。目前,永茂建機已累計申請並獲得YMD自適應回轉機構、托繩小車等各種專利六十余項。“本地化”是企業品牌推廣和紮根海外市場的有效途徑。隨著國際市場的拓展,越來越多的工程機械企業選擇貼近最終用戶在海外設立研發、製造、銷售機構。如山河智慧裝備集團除在歐洲當地設立銷售服務中心外,正在著手建設歐洲研發中心和製造基地,為歐洲客戶進行産品的適應性改進提供平臺支持。柳工集團在波蘭斯塔洛瓦沃拉設立了歐洲研發團隊,貼近市場及時獲取一手需求使柳工的産品開發週期縮短了30%。徐工集團總經理楊東升提到,徐工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秉持生産當地化、銷售本地化的原則,堅持“本土化”融合發展,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客戶提供適銷對路的産品和成套設備解決方案。

  智慧製造是産品品牌的品質保證。中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譚順輝談到,中鐵裝備專注于掘進機的開發,在推動掘進機智慧化、信息化、可視化上傾注研發力量,建立了掘進機大數據中心和雲計算平臺,始終引領掘進機行業發展方向。山推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十分重視信息化、智慧化的發展,在本次展會上公司推出了SD32-8模組化智慧推土機。今年將加大研發投入,通過産品支持、渠道建設、品牌推廣、信息化、服務提升和品質保障等舉措打造客戶價值鏈。

  除優質的産品銷售外,完善的售後服務體系亦能確保客戶對品牌認可度的提升。永茂控股總經理孫田表示,永茂已建立起以內地、香港、新加坡、阿聯酋、芬蘭、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家及地區為中心的國際服務網絡。這些售後服務中心可為所在地及周邊地區提供優質快捷的服務及配件供給,“24×7”全天候無間斷為海外客戶服務。為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徐工集團已在“一帶一路”沿線設有100多個一級經銷網點和備件網點、20多個辦事處。未來,徐工將改善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後市場建設工作,讓“一帶一路”沿線客戶更便捷地享受到徐工的一站式售後服務。

  據介紹,此次巴黎INTERMAT2018舉辦期間設置了“中國工程機械品牌宣傳專區”,並通過中國工程機械宣傳片及模型展示、樣機演示,《2018年中國工程機械報告》的發佈,充分展示了中國工程機械企業成熟的研發體系、先進的智慧生産裝備、優越的産品性能和品質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體系。

  機電商會副會長王貴清表示,在“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中,中國工程機械企業願意提供優質、高性價比的服務。機電商會將搭建更多平臺,讓世界了解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發展水準及行業內優秀的企業和品牌。(湯莉)

編輯:許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