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坦全面合作走深走實
人民日報  2021-02-04 09:31:44

中坦全面合作走深走實

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達累斯薩拉姆港1—7號泊位改擴建工程現場。新華社發

中坦全面合作走深走實

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亞中央線鐵路修復改造項目現場,中方工程師用道尺測鐵路線路軌距。新華社發

  據中國駐坦桑尼亞大使館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與坦桑尼亞商品貿易總額達45.87億美元,同比增長9.98%。中國是坦桑尼亞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坦桑尼亞總統馬古富力表示,當前,坦中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希望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動坦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走深走實。

  鞏固基建合作,促進地區互聯互通

  行走在坦桑尼亞鐵路局工務段,會有一種時空穿越之感:百年前修建的中央線米軌鐵路仍在運行,鐵路線上的鋼軌銹跡斑駁,冒著濃煙的蒸汽機車緩緩駛來。儘管歷經多次改造,鐵路平均運營時速仍只有50公里,從達累斯薩拉姆到首都多多馬400多公里,需要近10個小時,單列運力只有約800噸。

  近日,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土集團)與坦桑尼亞國家鐵路公司簽署坦桑中央線標準軌鐵路第五標段合同。合同標段為坦北部重鎮伊薩卡至第二大城市姆萬扎,全長249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運力為單列2萬噸。

  該鐵路線是連接坦桑尼亞及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等周邊國家通往印度洋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東非地區中部走廊規劃網絡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該鐵路將提升坦桑尼亞交通運輸能力,大幅降低內陸運輸成本,將對周邊國家鐵路升級改造起到示範作用。

  此前,中土集團以技術合作方式對坦桑尼亞舊有鐵路系統進行維修改造,至今已完成15期。去年9月, 中土集團、中鐵十九局聯合承建的坦桑尼亞烏本戈立交橋順利通車,這是坦首座多層多跨立交橋。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承包、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達累斯薩拉姆港改擴建工程取得明顯進展,港口吞吐能力提高了500多萬噸……中國支持有實力的中企參與坦方重點項目建設,助力其升級鐵路、公路、港口、機場、能源等基礎設施,為坦經濟增長注入活力。

  坦桑尼亞外交與東非合作部部長帕拉馬甘巴·卡布迪日前表示,中國積極參與坦桑尼亞鐵路現代化建設,極大地推動了坦桑尼亞工業化和東非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

  加強科技合作,開拓非洲數字時代

  近日,坦桑尼亞青年凱文·宏果成為華為網絡安全及大數據工程師。他在全球82個國家、2000多所高校近15萬人參加的2020華為全球信息與通信技術技能大賽中,獲得了二等獎。坦桑尼亞總理馬賈利瓦親自為其頒獎。

  “感謝華為提供的平臺,讓我們能夠領略並實踐全球尖端技術。相信我們一定能為非洲大陸數字化發展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凱文在頒獎典禮上動情地説。

  在中國科技企業幫助下,坦桑尼亞信息通信技術人才庫不斷擴大。3年來,華為已在坦桑尼亞10所大學建立信息通信技術學院,近600名學生獲得華為頒發的技術認證,3000多名信息通信工程師得到技術支持。

  馬賈利瓦表示,希望當地企業積極與中國公司合作,培養更多通信領域人才,幫助國家早日實現寬頻普及率80%的目標,開拓非洲數字時代。

  從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坦桑尼亞國家信息通信技術骨幹光纜網到提供一站式通信信息解決方案,提升坦桑尼亞信息化水準;從加強衛生合作,共同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到開展可再生能源合作,踐行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發展方式,中坦科技合作取得顯著成績。

  擴大産能合作,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從達累斯薩拉姆驅車向西行駛300多公里,在莫羅戈羅省寬闊的原野上,一片廣闊的劍麻田映入眼簾。在中非農業投資有限公司坦桑尼亞劍麻農場內,各項生産井然有序,倉庫裏光潔如絲的劍麻成品堆成了小山,等待出口。

  劍麻韌性強、耐腐蝕,可應用於製造船纜、電梯繩芯等。坦桑尼亞素有“劍麻王國”之稱,但近些年劍麻産業遭遇困難。“中國投資、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為我們帶來發展新機遇。”劍麻農場坦方經理阿克裏馬裡表示,在中國企業幫助下,劍麻資源正轉變為發展優勢。

  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從坦桑尼亞進口芝麻、木薯、大豆等農産品,同時積極探索向坦方開放蜂蜜、葵餅等農産品市場。中方支持和鼓勵中國企業投資坦農業、畜牧業、製造業、礦業和旅遊業等支柱産業,加快坦工業化進程,增強其發展內生動力。

  坦桑尼亞《公民報》評論員烏魯基日前撰文稱,中國的工業化經驗和技術是發展中國家提高生産力的寶貴資源,共建“一帶一路”等為坦桑尼亞等發展中國家改善基礎設施、加快工業化進程提供了難得機遇。

責編: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