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來源:人民網  |  2021-02-21 11:57:38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將窗花貼在了執勤點。黃幼婷攝

  春節萬家團圓時,位於祖國南疆的中越邊境一線,卻依然有一群人24小時在崗,用一腔赤誠築牢邊境疫情防控線,他們是廣西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邊境巡控隊民警。

  防城港市與越南芒街市僅一河之隔。駐守於此的防城港邊境管理支隊擔負著300多公里邊海防線和1500多平方公里轄區的管控任務。面對疫情,該支隊組織邊境巡控隊全面織密防境外疫情輸入網絡,白天夜晚持續堅守,堅決遏制外籍人員非法出入境。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對過往人員開展檢查。黃幼婷攝

  “您好,邊境檢查,請您出示身份證……祝您春節快樂,一路平安。”近日早上,位於便民亭執勤點,“98後”民警黎林峰正認真地開展查驗工作。只見他抬手示意停車、敬禮、檢查載運貨物情況、抬手示意放行……一套檢查動作行雲流水、專業規範。

  像這樣的執勤點在邊境沿線要道還分佈了多個,與機動組一動一靜,共同織密防控網。

  “我們不間斷地在邊境巡邏,哪有情況,就快速趕到處置。”機動組的陳萬春當天負責的管段是魚窩灘到支書碼頭,駕駛技術嫺熟的他時常穿行于邊境小道中。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在查看界河周邊情況。黃幼婷攝

  陳萬春説,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20年7月的一個淩晨,他和戰友們在東興市郊蹲守了3個多小時,成功抓獲了7名從下水道鑽出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員。

  防城港市的邊境一線山巒起伏、林木蔥蔥,便道錯綜複雜,對於那些車輛無法到達的點位,民警採取徒步巡邏的方式踏查。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在邊境小道巡邏。黃幼婷攝

  在1365號界碑附近,警犬“旋風”在訓導員溫科達的帶領下,在山間小道中跑得飛快,不時嗅著周邊植被和廢棄物,以靈敏的嗅覺探尋著有無非法入境人員留下的蛛絲馬跡。

  和溫科達搭檔的是來自廣西河池市的韋首將,作為戰士轉改民警,他已經3年未能回家過春節,去年春節本來請了初三開始的假,但因為疫情發生,全員都停止了休假。“不想家是不可能的,看年後再找個時間回去吧。”韋首將説。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除了“重兵壓境、重點布控”外,還要向科技要警力。夜視監控系統、無人機、可視頻通話對講機等設備在2020年相繼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管邊控邊效能。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在查看邊境一線監控。黃幼婷攝

  2月12日晚上22時許,位於界河北侖河邊的狗尾賴抵邊警務室中,值班民警朱江華雙目緊盯墻上大螢幕,不斷查看邊境一線的實時監控畫面,如果發現異常情況,便第一時間用對講機通知巡邏組前往處置。朱江華介紹,夜間是值班壓力最大的時候,由於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不斷進行畫面切換,一個班次下來,經常會感到眼睛幹澀、酸痛。

  “有時非法入境人員分幾路從鄰國伺機偷渡,巡邏組的兄弟也多處奔走,竭盡全力將潛在的疫情風險封堵在境外。”該支隊東興邊境巡控隊負責人何謹遠介紹。2020年以來,僅狗尾賴抵邊警務室便成功發現並封堵非法出入境人員660名,查獲76人。

廣西中越邊境的“守夜人”

  圖為民警在執勤點吃餃子。黃幼婷攝

  “餃子來嘍!”“什麼餡的?”……一天時間過的飛快,時鐘的指針悄然滑過24時,到了吃宵夜的時間,巡控隊隊員們一起吃著餃子,一邊暢談著各自家鄉過年的風俗。簡單的休息後,他們又開始投入到新的一天緊張的守邊工作中。(陳燕、張振國)

編輯:唐穎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