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巴東牛洞坪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6 17:17:59

【B】【通訊員為巴東縣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恩施巴東牛洞坪繪就美麗鄉村畫卷_fororder_01

油菜花梯田勾勒出牛洞坪的美麗圖景 供圖 巴東縣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高鈺姍 通訊員 黃華):3月26日,湖北巴東縣牛洞坪第五屆油菜花節正式開幕。

  “牛洞坪來好風景,菜花節來喜盈盈.....”聽罷村民自編自演的歌曲,看罷村民精彩的舞蹈,從接待中心出發,徒步于躬耕步道、“三牛”步道、靈犀步道、松嘯步道、向家大院、雙城古道,移步易景,遊客們紛紛拍照、錄視頻、分享朋友圈,瞬間牛洞坪火“出圈”。

  2020年8月,牛洞坪村以獨特的鄉愁味道、天然的田園風光和古老的村落記憶,成功入選全州第三批鄉村振興建設試點。2021年3月,牛洞坪再次榮獲“2021湖北最美油菜花海”稱號。

  不僅如此,牛洞坪更是紅色文化的搖籃。早在1927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神兵”建立了牛洞區委,成為巴興歸革命根據地的一部分,書寫了一段崢嶸年代的革命鬥爭史。

  近年來,巴東縣委、縣政府從頂層設計上對牛洞坪村給予規劃引領,大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試點建設,堅持“只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建設理念,圍繞“水稻、油菜、茶葉、鄉村旅遊”四大産業發力,按照“一環五片”總體規劃思路,集中打造村委會、向家大院、松木埡、犀牛塘、付家河五個核心片區,開發民宿康養、農耕娛樂、農業觀光、休閒研學等鄉村旅遊。

  “這幾年真的環境大變樣,收入逐年增。”村民宋正玉笑呵呵地説,“開辦農家樂6年,每年可收入一萬多元,民居改造政府補貼1萬,自産的土菜油、大米不愁銷路。”

  鄉村要振興,村民是主人。茶店子鎮三溪口村駐村“尖刀班”帶領30多名村民走進牛洞坪,親身感受鄉村振興試點給村民帶來的可喜變化。“學習試點經驗,學以致用,我們一定要圍繞本土特色做足文章,讓村民參與進來,真正感受到生態美、産業興、腰包鼓。”駐村“尖刀班”班長趙萬軍深有感觸地説。

  賞風景、學黨史、悟初心,牛洞坪,一個讓人看得見遠山,望得見花海,憶得起歷史,記得住鄉愁的地方,正以艱苦篤行、昂揚開拓的姿態繪就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