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宣恩伍家臺貢茶先祖拜謁大典啟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9 17:42:38

茶旅融合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湖北宣恩伍家臺貢茶先祖拜謁大典啟幕_fororder_圖片1

湖北編鐘國樂團演繹《春到伍家臺》 現場  攝影 吳佳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為弘揚貢茶文化,打造貢茶特色産業,助力茶旅融合與鄉村振興,3月29日,“浪漫宣恩·茶貢天下”辛醜年中國宣恩伍家臺貢茶先祖拜謁大典在湖北宣恩縣啟幕,2021中國宣恩春季茶旅融合系列活動由此開啟。

  本屆大典以湖北省編鐘國樂團的傾情演奏開場,《春到伍家臺》奏響了春的歡快樂章,體現了巴楚音樂融合的魅力,向全世界發出來自宣恩的邀請。

【B】茶旅融合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湖北宣恩伍家臺貢茶先祖拜謁大典啟幕_fororder_圖片2

茶服走秀《中國茶》現場 攝影 吳佳

  拜謁儀式莊嚴肅穆,展示了宣恩貢茶文化的悠久歷史以及特色鮮明的土家風俗,讓人們的思緒穿越到兩百年前:伍昌臣開啟山林,利用資源;興茶立業,造福民生;制茶傳藝,富民惠民,贏得了乾隆皇帝欽賜的牌匾“皇恩寵錫”,伍家臺貢茶自此揚名天下。

  歌舞《浪漫宣恩》、茶服走秀《中國茶》、原生態演唱配以民樂合奏《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精彩節目,融合了土家民族歌舞、特色非遺文化等元素,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

  近年來,宣恩縣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恩施州委、州政府的發展戰略,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當地土苗侗風情為文化底蘊,充分利用自然資源,帶動和促進全域旅遊發展,逐步形成以縣城“仙山貢水”旅遊區為核心,以鄉村旅遊“十姊妹”為依託,中國土家泛博物館、伍家臺貢茶文化旅遊區、矅天眼景區、薩瑪長潭康養休閒旅遊長廊等景區環繞發展的“眾星拱月”態勢,打響了以伍家臺貢茶、“仙山烤活魚、貢水推豆腐”為代表的特色美食文旅品牌,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外遊客遊覽宣恩、投資宣恩、愛上宣恩。

【B】茶旅融合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湖北宣恩伍家臺貢茶先祖拜謁大典啟幕_fororder_圖片3

歌舞《浪漫宣恩》 攝影 吳佳

  伍家臺村是宣恩以全域旅遊助推全域脫貧、全面走向小康的代表之一。該村地處鄂西武陵山區腹地,交通極不便利,土地十分貧瘠,2005年,村裏人均純收入低於1500元,貧困戶佔全村500多戶的一半以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伍家臺漫山是茶,漫山是景。依託貢茶,伍家臺走上了茶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旅遊+”發展之路。在政府的扶持下,“伍家臺貢茶”品牌不斷做強做大。截至2016年底,伍家臺全村17個小組茶葉種植總規模接近4000畝,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1865元,全村貧困戶96戶375人成功脫貧。同年,伍家臺生態旅遊區成為宣恩首個4A級景區,極大促進了當地茶旅經濟的發展。在不久前湖北地理標誌大會暨品牌培育創新大賽上,“伍家臺貢茶”入選了第二批中歐地理標誌保護名錄,這是此次恩施州唯一入選的品牌。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週年,也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脫貧地區鄉村振興的政策指引下,宣恩縣深挖文旅品牌價值、深入了解文旅消費新業態,積極探索和推動文、體、旅融合發展,打響“兩會三賽四節”四季文旅品牌,推動全域發展,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文 張永良 程業慧)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