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春來“東風”起 武漢經開區“中國車谷”實至名歸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1 17:09:05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3月31日,“疫後重振看湖北”全國網絡媒體湖北行活動走進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來自全國各地的25家網絡媒體,聚焦武漢經開區下一代汽車産業和智慧網聯技術發展新成果。

  武漢經開區被譽為“中國車谷”,經過30年的發展,區內形成以汽車及零部件、電子電器、食品飲料、生物醫藥為核心,以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裝備、通用航空為支撐,以現代服務業為補充的産業體系,綜合實力位居國家級經開區第一方陣,是武漢實體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支撐、主引擎。

  智慧網聯加速汽車轉型升級

  3月31日上午,媒體一行來到東風公司技術中心試乘自動駕駛計程車。車內,司機位坐著一位安全員,安全員只會在突發情況下介入駕駛,一般情況下,都交由車輛自動控制。車內有三個螢幕,車外感測器探測到的周圍路況信息全都顯示在上面。記者體驗發現,整個行駛過程勻速平穩,變道超車、避讓行人、躲開路障都處理得當,急停急剎的現象並不多。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春來“東風”起 “中國車谷”實至名歸_fororder_圖片1

東風公司自動駕駛計程車上路體驗 攝影 楊彥祺

  據介紹,自2019年武漢首次開放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以來,全市共計開放測試道路125公里,目前絕大部分測試道路已完成車路協同智慧化改造,全面覆蓋5G信號、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路側感知設備和車路通訊系統,同步完成智慧網聯城市作業系統和倣真測試平臺部署,具備高等級自動駕駛測試運行條件。目前,武漢經開區已投放運營智慧網聯汽車83台,涵蓋共享出行、公交接駁、清潔環衛、末端物流等8大類型,全區236台公交車也已加裝車聯網終端,實現基於車聯網的信息交互和協同控制。下一步,該區還將為10000台社會車輛加裝車聯網終端,不斷擴大車聯網用戶規模,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復工復産打造實力車谷

  因車而建、因車而興。汽車,是武漢經開區的支柱産業。“十三五”期間,約550萬輛整車從這裡駛出,全區汽車産業産值超過1.16萬億元。2020年,東風公司打贏了“抗疫情、穩經營”的雙線戰役,2021年,東風公司又迎來開門紅。今年前兩個月,東風公司累計銷售汽車42.80萬輛,累計同比增長69.99%,其中,在湖北省生産汽車27.1萬輛,比2019年同期增長28.3%。

  記者在東風風神總裝車間看到,多臺自動化AGV小車穿梭于車間內,將各種零部件運輸到不同的生産線上,秩序井然的生産線上流動著一架架嶄新的車身,經過多道工序“洗禮”,一輛輛奕炫GS和AX7 Pro在此下線。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春來“東風”起 “中國車谷”實至名歸_fororder_圖片2

東風風神總裝車間內的自動化小車 攝影 楊彥祺

  東風風神是東風公司自主事業的核心單元,今年頭兩個月,東風風神累計銷售汽車13928輛,其中2月終端交付4246輛,目標完成率113%。東風風神工廠廠長龐風華説:“作為武漢首批復工的車企,我們2020年3月12日正式啟動生産,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積極向好,生産按下快進鍵,僅用兩周時間,生産線已全部復工復産,産能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現在我們正在挑戰年銷12萬輛整車的必達目標。”

【櫻花又開放——疫後重振看湖北】春來“東風”起 “中國車谷”實至名歸_fororder_圖片3

東風公司生産線 攝影 楊彥祺

  啟航新征程 衝刺“世界車谷”

  今年,“浴火重生”的英雄城市武漢,順應時勢提出打造“五個中心”的美好藍圖。武漢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區今後5年將“再造一個車谷”,經濟總量將達到3300億元,以創新引領,構建“3+N”産業體系,充分發揮先進製造業集聚優勢,高速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産城融合、生態發展,奮力實現“五個中心”建設的新突破,努力從“中國車谷”邁向“世界車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