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好街坊”義務服務社區十余載 幫助居民再就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1 17:37:57

  國際在線湖北報道(胡禮國):目前,湖北各地各單位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些老黨員秉持“退休不褪色”的樸實作風,牢記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的忠誠與誓言,為社區工作貢獻餘熱。原武鋼一冶煉廠的工段長高長國就是其中一位,今年70多歲的高長國現擔任武漢市青山區白玉山街道康泰社區第一網格黨支部書記,1997年退休後,看到周圍下崗居民生活困難,他深知道下崗失業人員求職的艱難,便萌生了幫助下崗失業居民找工作的想法。隨後他開始義務幫助下崗失業居民找工作,這一幹就是18年。

  無私奉獻 主動奔走為民找崗位

  18年來,高長國訪遍轄區每一戶有下崗失業人員的家庭,隨身攜帶兩個巴掌大小的本子,詳細記錄他們的信息,積極到武鋼二級單位了解用工需求,懇請這些單位給予支持。武鋼新事業公司、武鋼硅鋼廠等單位被他堅持不懈、無私奔走的誠心打動,每年主動提供40個崗位信息給他。

  除了貼身帶的兩個小本子,高長國還會隨身拎著四五個大的筆記本。十餘年來,為了給居民介紹工作,高長國寫滿了11本筆記本。高長國説這是他的“百寶箱”,就業需求信息和用工信息都可以在這些本子上找到,而本子中所記錄的居民就業情況,高長國隨口就能説出來。

  整合資源 成立工作室擴大服務範圍

  為更大範圍地服務下崗失業居民,2014年5月,康泰社區與高長國合作,成立了就業困難幫扶中心“高長國工作室”。工作室設在社區居委會二樓,除每週二、週四在工作室對就業困難人員進行就業幫扶指導外,其餘時間他都會帶領工作室的工作人員逐家逐戶進行走訪。為提高工作效率,優化服務水準,高長國和社區工作者共同對轄區內所有更換新失業證的居民建立更有針對性的跟蹤服務檔案。檔案中除設有本人及家庭情況、就業意向、跟蹤服務等基本信息外,特別突出了年齡結構、職業技能、專業特長等信息,並據此分類,精準指導。

武漢“好街坊”義務服務社區十余載 幫助居民再就業_fororder_圖片1

高長國(右)在工作室進行就業指導 供圖 武漢康泰社區

  在走訪過程中,高長國發現有一些“啃老族”,他們有勞動能力,可是因為懶惰,不願意出力掙錢,全靠父母養活。遇到這種情況,他會苦口婆心,好言相勸,引導其自食其力。“高長國工作室”成立以來,已經幫助109人解決就業難題,工作室在白玉山和武東一帶小有名氣,很多失業人員慕名前來。高長國的事跡也被眾多媒體報道,2017年還獲得武漢市“武漢好人”稱號。

  先鋒模範 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除義務幫助下崗失業居民再就業外,高長國時刻不忘自己的黨員身份,積極參加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和社區的“清潔家園”、文明創建、“天天敲門組”等志願服務活動,深得黨員和居民的認可與愛戴,並被選為社區第一網格黨支部書記。當被問起“年紀大了會不會想著歇一歇”之類的問題時,高長國這樣回答:“我還能為居民再服務十年,現在還沒有這樣的想法,而且,我工作室的‘徒弟們’也會接下接力棒的。”

  像高長國這樣的老黨員還有很多,他們默默付出,為社會持續發光發熱,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激勵年輕人凝心聚力奮進新時代。

武漢“好街坊”義務服務社區十余載 幫助居民再就業_fororder_圖片2

高長國(右一)參加社區“清潔家園”活動 供圖 武漢康泰社區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