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下陸區搭上“數字快車”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6 10:06:36

黃石下陸區搭上“數字快車”_fororder_01

入駐公路港的卡車貿易4S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汪洋 攝)

  閱讀提要

  借力2019年12月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黃石市下陸區近年來密集簽約、開工一批數字經濟項目並延伸産業鏈,引領該區産業轉型升級。

  近幾年,數字經濟風起雲湧,黃石市下陸區也漸漸搭上“數字快車”。

  1月5日,武漢,黃石跨境電商産業推介上,大唐工業互聯網産業園、夢競電子競技産業園等12個項目簽約落戶。

  3月28日,杭州,黃石産業投資推介會上,下陸區簽約6個項目,其中4個涉及數字經濟。

  淘汰落後産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破立之間,下陸區産業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跨境電商産業園

  一天一個樣

  “時間不等人,要儘快拿出運營方案。”3月28日,西有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石錦在杭州簽下跨境電商運營公司項目後,立即趕回黃石。

  下陸區緊鄰發展大道的一處工地,建設中的黃石臨空跨境電商産業園一天一個樣,首座保稅倉去年12月開工,預計今年9月投入使用。

  這裡距鄂州花湖機場15公里,距黃石新港30公里,整個産業園總面積8.14平方公里,核心區約1500畝。

  下陸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先期啟動的核心區一期佔地182畝,總投資12億元,開建海關監管中心,包括現代化保稅倉3個,現場服務樓1棟,內設查驗、海關、理貨、卡口等系統,負責進出貨物查驗處理和對外貿易正常運轉。此外,還將建設跨境電商一站式服務中心、展銷辦公集群、跨境電商孵化中心以及直播娛樂一條街,進一步延伸産業鏈。

  2019年1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黃石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2020年1月,黃石成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7月,黃石臨空跨境電商産業園應運而生;12月,産業園項目集中開工。

  産業園保稅倉5個月後投用,必須儘快引入運營團隊!

  3月28日,跨境電商運營公司項目在杭州簽約,計劃投資10億元,搭建本地電商平臺,以本地企業為核心、外部企業為輔助,輻射、帶動多個行業。

  石錦等黃石在浙商人聯合出資,發起成立西有投資有限公司,返鄉打造電商産業園,繼在黃石港區投資建設西有新經濟産業園之後,又在下陸區投資運營跨境電商項目,深耕數字經濟。

  龍翔科創園招商

  盯準“互聯網”

  3月31日,下陸區大泉路、馬鞍山路口交會處,馬鞍山社區原耐火材料廠地塊,幾棟即將竣工的新樓外墻黃橙相間,溫馨靚麗。

  這裡是黃石龍翔科創園,園內道路已經刷黑,接下來將進行綠化、亮化等收尾工作,預計月底開園試運營。

  園區4號樓第2層正在緊鑼密鼓裝修,騰訊雲景區碼湖北發展中心整層入駐,主要開展景區碼推廣相關業務。

  何為景區碼?

  “遊客一碼遊天下,不僅能帶來更好的旅遊體驗,還能以景點為流量入口,形成巨大的微信旅遊市場。”騰訊雲景區碼湖北發展中心總經理肖振龍説,該項目依託騰訊雲旅遊大數據,結合支付、乘車碼、地圖等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刷臉入園、網紅打卡、智慧廁所、無感停車、手繪地圖、無人售貨、微信點餐等。

  初步預測,景區碼將覆蓋全國5000多個景區,10億微信用戶將通過景區碼旅遊,産生超萬億的微信旅遊市場。整層入駐龍翔科創園的,正是騰訊雲景區碼省級區域總部,其招兵買馬也在同時進行。

  另外,阿裡巴巴淘寶大學電商學院也在洽談中,有望近期入駐。

  黃石龍翔科創園總經理張鳴介紹,園區一期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主要招商對象為科技型企業,以新經濟企業、互聯網企業為主。截至目前,意向入駐企業10余家。作為黃石首座5A級寫字樓園區,未來5年有望實現百億元産值。

  黃石公路港

  打造“長江總部”

  4月3日晚,位於大廣高速黃石西連接線一側的黃石傳化誠通公路港,高順物流總經理高希永帶領外地司機住進“司機之家”。

  高希永老家在安徽宿州,2019年7月起在公路港零擔專線區租下兩個檔口,經營鄂東南黃石、黃岡、鄂州、咸寧至江蘇常州的貨運專線,合作貨車11台。

  “司機之家”一樓設有餐飲、診所等,二樓和三樓為住宿,共有50多間客房,獨立浴室,配有空調,“住一晚幾十元錢,停車不另外收費,司機能安心休息。”

  這是公路港最近新增的一項服務功能。

  城市物流行業普遍存在“小、散、亂、差”等現象,傳化誠通公路港建成後,將個體司機、貨源仲介、小微物流企業等集中到一個平臺上,實現資源有效整合。

  “過去所有物流信息全部顯示在大屏上,司機和物流老闆要緊盯大屏,然後‘看菜下單’。”黃石傳化誠通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凱介紹,現在通過“互聯網+物流”模式,每個司機只需要一部手機,下載該公司開發的應用軟體,實現線上接單、線下送貨,類似于“滴滴”。

  提檔升級也在路上。傳化物流集團執行總裁徐炎表示,將整合傳化物流襄陽、荊門、潛江公路港資源,通過傳化智慧物流系統連結鄂州花湖機場、黃石新港等物流樞紐,全面對接航空、公路、鐵路、水運等運輸網絡,在現有黃石公路港基礎之上,追加投資,擴大規模,全力打造傳化智聯長江總部。

  傳化智聯長江總部定位為物流企業總部經濟中心、物流大數據中心、物流金融服務與結算中心、物流供應鏈服務中心、智慧物流指揮調度中心和多式聯運指揮中心,規劃佔地面積700畝,將建成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典範。

  據悉,黃石傳化誠通公路港建設速度、運營速度在傳化全國120個公路港項目中排名第一。試運營以來,入駐企業營收2.8億元,累計繳稅3000萬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汪洋 通訊員 丁元拾 蔡翔)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