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美術展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1 15:10:23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記者 胡禮國):一字一世界,百字書百態。4月10日,第七屆“山水咸寧”中國畫作品邀請展暨“自省的書寫”——陳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董繼寧美術館開展。

【B】“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一國家級美術展開幕_fororder_圖片1

陳履生在“自省的書寫”——抗疫百字巡展開幕式上致辭 攝影 胡禮國

  “山水咸寧”美術作品展已連續舉辦7屆,第七屆“山水咸寧”中國畫作品邀請展由咸寧市委宣傳部、湖北省美術家協會、咸寧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咸寧市美術館、董繼寧美術館承辦,省學院空間藝術研究院、市美協協辦,特聘湖北省美術院原院長董繼寧任藝術總監。

【B】“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一國家級美術展開幕_fororder_圖片2

來自全國的藝術愛好者和各級領導齊聚咸寧參加陳履生抗疫百字巡展 攝影 胡禮國

  此次畫展共展出64幅作品,共邀37名藝術家參展,特邀畫家有咸寧籍全國知名畫家湖北省美術院原院長董繼寧、武漢市美術館原館長樊楓、湖北中國畫研究院原院長孔奇,省美協推薦全國知名畫家劉春冰、毛宗澤、秦嶺(排名以拼音字母為序)。

  本次作品展前期籌備歷時3個多月,歷經啟動會議、采風寫生、評審指導、作品遴選4個環節。畫家作品初稿由本屆展覽藝術總監董繼寧逐張評審指導,而後進行修改完善。經過認真打磨和精挑細選,最終遴選出64幅優秀畫作集中展示。

  “自省的書寫”——陳履生抗疫百字巡展是咸寧市首個國家級個人藝術展。展覽于2020年4月8日開展,先後在全國多個城市巡展。咸寧是該巡展的“收官之站”。

【B】“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一國家級美術展開幕_fororder_圖片3

咸寧董繼寧美術館 攝影 胡禮國

  此次展覽展出的是藝術家陳履生在疫情期間,經過反復思考和研究書寫的100個漢字。展覽以“自省的書寫”為主題,意在通過對文字的書寫和解讀,反映出對人生、對當下社會的自省與反思。

“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一國家級美術展開幕

湖北省文旅廳副廳長、黨組成員段天玲(中)與咸寧市有關領導參觀陳履生抗疫百字巡展 攝影 胡禮國

  2020年疫情期間,陳履生重新琢磨“百字計劃”並創作完成。他認為“百字計劃”要“以思想的書寫來提升當代書寫的意義,但又能夠表現和中國書法的關聯。”因此,書寫的每個字都包含了對時代、人生、社會、文化和自然的深刻思考與解讀,或是體現中國人的核心價值觀,或能代表傳統文化,或是創作者個人情感的表達。

  在創作中,陳履生用接近現代繪畫的方式,將字的主體以篆書寫在中心位置,周圍以行書題跋書寫註釋、個人感悟等相關內容,強化對這個字的認識過程,讓人有更深刻的理解。如開篇第二字“義”字的題跋,除了引用古籍中對義字的解讀,還加入了一句“時在國家多事之時,義士善舉皆多”的感悟,與當時“大疫當前有大義”的情境十分貼合。

【B】“藝”起助力美麗鄉村 山水咸寧一國家級美術展開幕_fororder_圖片5

展覽吸引眾多藝術愛好者前來觀看 攝影 胡禮國

  “此次巡展選在咸寧收官,並在鄉村美術館展出,格外有意義。”咸寧籍著名山水畫家、湖北省美術院原院長、展覽總策劃董繼寧表示,“自省的書寫”——陳履生抗疫百字巡展走進咸寧,對促進咸寧文化交流與繁榮,助力鄉村振興十分有益。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