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307.6億元 武漢經開區1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21 10:35:40

總投資307.6億元 武漢經開區1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01

武漢經開區二季度項目開工現場。(圖片由武漢經開區提供)

總投資307.6億元 武漢經開區1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_fororder_02

科大訊飛總部大樓。 (圖片由武漢經開區提供)

  4月19日上午,武漢經開區舉行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12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總投資達307.6億元,延續一季度以來開工項目勢頭迅猛的趨勢,投資額全市最高。

  武漢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具備品質高、預期效益好和惠民功能強等特點,不僅包括有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還有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等,將有力推動中國車谷新舊動能轉換,賦能高品質發展。

  聚焦人工智能産業 科大訊飛50億在漢建設華中總部

  武漢經開區此次開工的12個重大項目中,100億以上項目1個,20億至50億項目5個,兩類項目投資額佔比超過9成。

  一批高品質總部項目成為亮點。其中,科大訊飛華中總部及研究院項目總投資50億元,過渡期選址位於南太子湖創新谷三期,建築面積約12000平方米,將建設科大訊飛華中總部、科大訊飛華中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産業加速中心、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等,全力助推武漢經開區打造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值得關注的是,從4月8日科大訊飛華中總部及研究院項目簽約落戶,到4月19日該項目開工建設,僅用了10天時間。科大訊飛華中武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尚上表示,武漢經開區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發展潛力和“店小二”式的營商環境,是吸引科大訊飛加速落戶的主要原因。

  尚上介紹説,目前,武漢創新創業主體在人工智能應用、數字化轉型方面非常活躍,在科大訊飛的開放創新平臺上,來自武漢的團隊已突破4萬家。此次與武漢經開區合作建設人工智能産業加速中心,就是希望通過完善區域基礎賦能平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服務平臺,把這些團隊聚集起來,形成人工智能産業生態,進而帶動更多的初創企業實現數字化、智慧化升級,讓各行業、各場景都能應用人工智能技術。

  而新開工的科大訊飛華中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則瞄準了武漢的科教人才資源。作為國內人工智能、智慧語音領域的頭部企業,科大訊飛自2017年開始在武漢佈局,目前在漢研發團隊已超過1000人。“華中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成立後,我們將在武漢經開區打造一支3000人左右的研發團隊,在教育、醫療、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積極推動與武漢市的技術合作,力爭把武漢建設成為科大訊飛未來創新的主陣地、主戰場。”

  “我們非常看好武漢、看好中國車谷。”尚上説,目前,科大訊飛和東風汽車在汽車智慧化領域有多年的深度合作,未來還將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同時,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是數據智慧,下一步將和更多武漢本土企業合作,帶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助力武漢顯示器産業發展 天揚光電年內即可投産運營

  除科大訊飛華中總部及研究院項目從簽約到開工跑出“車谷速度”,4月19日在武漢經開區開工建設的天揚光電超大尺寸顯示模組項目可望實現當年建設、當年投産的又一個“車谷速度”。

  據介紹,該項目由河南天揚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投資5.88億元,將在武漢經開區綜合保稅區開工建設年産1000萬套超大尺寸顯示模組。項目年內即可投産、運營,明年達産,將實現年産值30億元。

  項目負責人張輝表示,天揚光電是全國最大的液晶模組生産企業,與京東方、TCL、華星、三星、夏普、天馬等玻璃基板及顯示終端大型廠商都保持長期的戰略合作關係。“選擇落戶武漢經開區綜保區,除了為京東方、TCL、華星等在漢企業提供産品配套外,還將加快産品出口步伐,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

  他説,目前,天揚光電位於河南信陽的生産基地,擁有自動化生産線45條、輔助工藝設備100台套,年綜合産能1500萬片。“下一步還將繼續加大在武漢經開區的投資力度,再增加20條自動化生産線,進一步強化武漢經開區在顯示領域的産業基礎。”

  27年持續深耕武漢經開區 可口可樂再增一條汽水生産線

  此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不少是在漢加大投資的項目。一些企業負責人表示,武漢疫後重振的強勁復蘇態勢,堅定了市場主體投資武漢的信心。

  湖北太古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入駐武漢經開區已經27年,當時日産量達10萬箱以上。如今,企業插上“數字翅膀”,産銷量翻了十幾倍,2020年工業産值達16.13億元,各項稅收5664萬元。

  公司設備項目負責人孔祥虎介紹,此次開工的新增汽水生産線項目,總投資達1.06億元,將生産300ml至1250ml可樂、雪碧和芬達系列貼標産品,500ml可樂和雪碧纖維+套標産品。

  “這已是湖北太古可口可樂第4次在漢新增生産線,目前,我們的生産線已由1994年的3條增加至8條,生産的産品由最初的可樂、雪碧、芬達系列産品,擴展至冰露、純悅水、零度可樂、怡泉+C飲料等全系列産品,100多個品類包裝的産品覆蓋湖北省及周邊地區。”孔祥虎説。

  為搶佔旺季市場,項目開工即吹響決戰“衝鋒號”,目前已完成設備安裝並啟動試生産,預計4月30日即可竣工並實現商業化生産。孔祥虎表示,項目投産後3年內,公司將實現産值超過50億元,合計上交稅收1.8億元。

  據悉,除新增汽水生産線外,湖北太古可口可樂還將加大數字化改造力度,以信息技術應用為重點,努力推動企業向裝備智慧化、設計數字化、生産自動化、管理現代化、行銷服務網絡化等方向發展,建設數字車間、智慧工廠,獲取可持續競爭優勢,實現和超越致勝“2025 BHAG”目標。

  加快公共衛生項目補短板 同濟國際康復中心新增床位1000張

  除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外,此次武漢經開區集中開工的項目中,還有康復醫學中心等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以及海綿城市建設等城市更新項目。其開工建設,將充分發揮穩增長、蓄後勁、惠民生作用,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其中,同濟國際康復中心項目由武漢經開區與同濟醫院合作建設,包括國際康復醫療中心、康復培訓中心、康復裝備研究中心、衛生應急指揮中心和120急救指揮調度中心等,項目規劃設置普通床位800張,舒緩醫療床位200張,將充分發揮同濟醫院康復醫學科在國內的領先優勢,開創産、學、研、醫新模式。

  “我們將力爭3年完成項目建設,使康復中心早日投入使用,為經開區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車谷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助力。”武漢經開投資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負責人表示。

  此外,左岸大道(萬家湖南路-小軍山)附屬設施配套工程、雍禧蘭臺城市一體化項目、市政管網雨污混錯接改造工程等一批城市更新項目建設也跑出“加速度”。

  武漢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武漢經濟主陣地、主引擎,武漢經開區將以時不我待、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聚焦“數智網端”新興産業,推進車谷産業創新大走廊建設,狠抓項目落地、服務、儲備、品質,力爭到2025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3300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比達到18%。同時,加快武大重離子醫學中心、協和西院二期、兒童醫院西院等項目,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建設一流城市環境,為落實打造“五個中心”、建設現代化大武漢貢獻車谷力量。(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謝慧敏  通訊員 張雋 李正東)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