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琿春:冷水魚遊出小村脫貧致富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2-23 18:20:47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邊”2020網絡媒體延邊行活動成員來到密江鄉下洼子村,探訪下洼子村如何依託自然資源,走出不同尋常的致富路。

吉林琿春:冷水魚遊出小村脫貧致富路

  “全面小康 幸福延邊”2020網絡媒體延邊行活動成員來到密江冷水魚基地 供圖 延邊州委網信辦

吉林琿春:冷水魚遊出小村脫貧致富路

  冷水魚養殖池 供圖 延邊州委網信辦

  琿春市密江鄉下洼子村位於琿春河大馬哈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戶籍人口48戶122人,入選第二批吉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名單。

  走進村裏的冷水魚養殖基地,養魚池中的魚兒忽而分散開來遊向遠處,忽而聚成一堆慢慢游動,來來往往,好像在和岸上的人們互動。密江鄉下洼子村第一書記李君説,“冷水魚對水質要求特別高,得天獨厚的水資源,給下洼子村養殖冷水魚提供了優越的環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鄉村兩級黨組織深挖集體資源優勢,2013年,下洼子村便明確了發展冷水魚養殖目標並著手實施,但因資金問題,項目進展緩慢。脫貧攻堅戰打響後,琿春市密江鄉政府通過扶貧專項資金、發展壯大村集體項目資金支持,歷經5年,總投入378萬元,發展高端冷水魚養殖項目,為村民增收打通新渠道。目前,冷水魚養殖基地養殖紅點鮭、撐子魚、大西洋鮭等各類高檔冷水魚5萬餘尾。

  李君介紹,“項目投産之初,收入並不樂觀。村民們缺乏養殖經驗和專業養殖技術,更不懂如何宣傳推廣,無法打開銷路。為解決這一問題,村幹部、駐村幹部帶頭到其他地區參觀學習養殖經驗,邀請相關技術專家、技術人員進行現場養殖指導;還有繼續多渠道拓展銷路。”

  線上微信、線下酒店……通過各種銷售渠道,2018年春節前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冷水魚便銷售了5000余斤,銷售額達15萬元;2019年,冷水魚養殖基地純利潤達到15萬元,産生利潤可每年給貧困戶分紅2000元。項目紅火了,不僅為村內貧困人口提供就業崗位,更幫助下洼子村摘掉了“窮帽子”。

  現如今,村民們的“心思”也如同這魚兒一樣越來越活絡,變被動脫貧為自主謀劃産業,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也更加堅定。(文 張爽)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