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新區:全力以赴建設吉林省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18 19:45:43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陳施):1月18日,長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長春新區建設吉林省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新聞發佈會。現場,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華景斌介紹長春新區成立以來的發展情況,並就長春新區“十四五”發展的總體部署和2021年工作安排進行發佈。

  【吉林011803】長春新區:全力以赴建設吉林省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慶年

  長春新區是2016年2月由國務院批復設立的第17個國家級新區,下轄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即長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及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長春空港經濟開發區兩個省級開發區。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疫情的嚴重衝擊,長春新區全力以赴解難事、辦大事、迎喜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千方百計恢復經濟增長,規上工業産值完成790.2億元,增長10.6%;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45億元,增長8.7%;財政收入完成19.25億元,增長6.3%,高於長春市4.8個百分點;限上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完成120.1億元,增長18.6%;土地出讓總面積1188公頃,産業項目用地佔全市44.2%,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省市平均水準,持續領跑東北區域國家級新區,為“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長春新區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全會和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謀劃“十四五”工作。在建設創新驅動引領區方面,長春新區積極探索融通創新模式,著力打通“政産學研用”堵點障礙,爭取自主創新示範區早日獲批,“十四五”時期將建成省級以上研發機構200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戶以上,累計新引進人才5萬人,推動長光衛星、海譜潤斯、嘉誠信息、聖博瑪等20戶企業五年內上市。 在建設新興産業先導區方面,長春新區著力打造以生物醫藥、IT、航空航天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新材料、現代農業等為補充的“4+1+N”産業體系,力爭“十四五”末主導産業産值超3000億元,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60%,規上工業企業超過350戶。在建設改革開放試驗區方面,長春新區“十四五”將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優勢,持續深化“管委會+公司+園區”改革,優化“拿地即開工”“政務服務驛站”、高管微信群、企業家座談會+主題沙龍等創新舉措,力爭營商環境邁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同時,長春新區將高水準建設臨空經濟示範區、國際陸港、國際空港,配合省市申建吉林自貿試驗區長春片區,打造中俄、中白、中日、中芬等一批國際合作園區,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另外,在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區方面,長春新區將深入推進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進一步優化人才培育、引進、評價、使用、激勵等舉措,著力引進一批科技領軍人才、現代企業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本地高校畢業人才, “十四五”時期力爭新引進各類人才5萬人以上。在建設産城融合示範區方面,統籌産業佈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推動産城一體化發展,持續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提升智慧化、數字化水準,實現産業發展、城市生活和生態環境良性互動。

  長春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華景斌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在新起點上加快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年。為做好全年工作,此前長春新區召開了年度工作會議,對各項目標任務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明確提出要在提升産業鏈競爭力、推進融通創新、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宜居宜業水準、民生社會事業發展、黨的建設等七個方面實現新突破,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此過程中,長春新區將更加注重承接和落實好國家和省市相關政策,努力搶抓政策機遇,放大政策效應,真正把政策紅利轉化為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

編輯:路晶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