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警方斬斷涉案1.5億元“黑油”産業鏈 抓獲嫌疑人108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26 14:57:51

【B】大連警方斬斷涉案1.5億元“黑油”産業鏈 抓獲嫌疑人108人

犯罪嫌疑人(中)指認案發地點 供圖 大連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大連警方歷時半年多的偵查,破獲“6·22”非法銷售成品油案,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08名、查封非法加油站點9處、扣押非法運輸車輛53台、船隻7艘、成品油750余噸。

  1月25日,大連警方介紹了這起近年來大連偵破的規模最大、涉案金額高達1.5億元的非法銷售成品油案件。

  “低調”加油點低價攬客 “幕後黑手”浮出水面

  早在2020年1月,民警就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大連市部分地區存在非法黑加油點,且油品不符合國家標準,但因價格比正規加油站便宜,吸引了部分車主前去購買。

  大連市公安局高度重視這條非法銷售成品油的線索,成立由內保、刑偵、法制、巡特、監管等警種部門以及中山、西崗、沙河口、金州、高新園等分局組成的專案組,對多條線索開始梳理、摸排,上查來路,下查出路,做到追根溯源,全鏈條打擊。

  民警調查發現,非法經營者為了方便銷售,將油桶安裝在非法改裝車的後備箱中,通過送油上門、買家自提、“黑加油點”等方式,非法獲利。這些非法加油點、儲油點大多在農居房拆遷區、廢舊廠房等城郊結合區域,地點隱蔽。

  警方經過縝密偵查發現,大連灣船主瞿某等人與南方成品油運輸船主勾結,在黃渤海近海區域,通過船隻接駁的方式,盜取相關公司成品油。由於嫌疑人作案過程中,有時成品油會與“污油水”等危廢物品相混合,造成油品品質較差,於是他們通過添加化學物質摻雜摻假、混充等方式,利用改裝油罐車分銷油品,批發至各層非法經營的嫌疑人手中。

  該成品油銷售網絡分為四個層級:由國內船運公司船長等人組成的供油層;由瞿某、楊某等32人組成的批發層;由張某、潘某等30人組成的分銷層;由張某等68人組成的黑加油點。其中,批發層是核心組織,負責與供油層、分銷層的聯絡、組織運油,協調碼頭、批量銷油。

  至此,非法成品油進、存、銷“一條龍”的利益鏈條已基本查清,犯罪組織結構、相關涉案人員全部浮出水面。

  天羅地網捉“蛀蟲” 雷霆出擊火線圍捕

  經過縝密工作,專案組基本摸清該犯罪團夥成員藏身地點,收網行動隨即展開。

  2020年11月4日清晨,由中山、西崗、沙河口、金州、高新園區分局及巡警、特警等部門構成的51個抓捕組共1000余名精幹警力全部就位。

  6時整,指令一下,51個抓捕組利刃出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入目標點位。截至10時,最後一個抓捕小組成功完成抓捕任務。至此,“6·22”非法銷售成品油專案大連市範圍違法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經突審,自2019年底以來,以瞿某、楊某等32人為首的犯罪團夥,勾連盜竊企業成品油,並逐步發展下線,擴大銷售網絡,實施非法成品油銷售犯罪活動。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文 張翔 李世傑)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