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莊河: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27 18:25:56

(新官上任,建議不改動)【B】大連莊河: 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莊河城市風光 攝影 莊河海浪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年來,大連莊河市委、市政府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要抓手,堅持把項目建設擺在經濟工作突出位置,凝心聚力抓項目,千方百計解難題,全力推進重點項目順利實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2020年,莊河市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響,全市億元以上項目開復工44個,完成率122.2%,位居大連市前茅。莊河在全國縣域經濟百強中排名再次前移,升至第89位。

  精準發力,強化項目要素保障。2020年,莊河市以“項目建設落實年”活動為抓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鬥志和幹勁,舉全市之力攻堅克難,全面落實和推動項目建設。莊河在全省率先啟動土地報批,累計報批63批次近6000畝;一週內完成莊河大學城東區土地流轉300畝,兩個月完成動遷墳地600余盔,保障項目用地需求。

(新官上任,建議不改動)【B】大連莊河: 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莊河港 供圖 莊河市融媒體中心

  莊河出臺了《海域使用權審批管理意見》,規範用海秩序,清理無證浮筏100排、徵佔海域3390畝,保障海上風電項目用海需求。莊河累計爭取到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和中央轉移支付等政策性資金9.9億元,莊河港201-206#泊位、北黃海冷鏈物流基地二期、中小企業孵化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實施。

  狠抓落實,加快項目建設進度。2020年,莊河市一批重大産業項目通過嚴控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強化調度,如期圓滿完成了目標任務。莊河大學城東區項目完成投資9.28億元,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建成招生。

(新官上任,建議不改動)【B】大連莊河: 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海綿城市第五匯水片區 攝影 戰成仁

  海上風電項目推進有力,三峽Ⅲ風場30萬千瓦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累計完成投資48.3億元;華能Ⅱ風場30萬千瓦項目完成投資31.6億元,吊裝風機26台,陸上集控中心工程主體完工;總投資67億元的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完成勘探工程施工,淹沒區動遷範圍內實物指標調查高效完成,于2020年12月28日完成核準程式,已具備開工條件,將成為莊河有史以來開工建設投資最大的單體項目;總投資1200億元的核電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被納入國家核電發展“十四五”規劃。

(新官上任,建議不改動)【B】大連莊河: 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海上風電 供圖 莊河市融媒體中心

  傾力協調,提升項目服務質效。為確保項目及時落地、加快實施,莊河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提供“保姆式”服務,開展了“項目建設落實年”“飛地經濟突破年”“營商環境提升年”“招商引資競賽年”活動,助力項目落地生根。

(新官上任,建議不改動)【B】大連莊河: 緊抓重點項目建設 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莊河市行政服務大廳 供圖 莊河市融媒體中心

  全市組建了九大項目專班,跨領域、統全局保障服務。莊河聚焦項目建設瓶頸問題,各級領導幹部跟蹤服務,為項目建設提供支持。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包括水源地保護區調整、土地和林地手續辦理、“封庫令”發佈、實物指標調查、移民安置規劃報告批復、項目核準等在內的可研階段,僅用時一年零三個月,創造了國家電網同類項目用時最短記錄。

  全市373名由各級領導幹部組成的企業“服務秘書”及40余名項目“服務秘書”,深入開展“走企業·解難題”活動,幫助企業破解融資、用工、用地和訂單等方面的困難問題400余個,15家銀行為438家企業辦理新貸、展期、續貸業務1680筆,累計金額92億元。(文 王曉光 趙金花 許國忱)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