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交警陳進忠:這個春節又選擇在崗位上留“遼”過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11 15:54:27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月11日,遼寧省盤錦市丹錫高速南出口歸鄉的車流川流不息,滿載著人們心中節日的喜悅與對團圓的渴望。

  在丹錫高速盤錦南站忙活了一上午的遼寧交警高速二大隊民警陳進忠,抽空給遠在陜西漢中的父母打了個電話,詢問二老的狀況,並向年邁的父母拜年。

【B】遼寧交警陳進忠:這個春節又選擇在崗位上留“遼”過年

陳進忠用手機問候父母雙親 供圖 遼寧省公安廳

  “爸、媽,過年好!今年又沒有回老家陪您二老過年,等隊裏忙完這陣子,我一定回老家看你們啊。”當兵20年、從警13年,陳進忠春節只回過5次家。

  面對父母 “失約”成了家常便飯

  陳進忠1969年出生於陜西省漢中市西鄉縣,1987年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軍人。2007年陳進忠轉業來到地方,成為一名人民警察。每到節假日,崗位上都有他的身影。13年來,陳進忠僅陪父母過了一個春節,還是因為家中房屋動遷搬家。

【B】遼寧交警陳進忠:這個春節又選擇在崗位上留“遼”過年

陳進忠檢查客車保障乘客安全 供圖 遼寧省公安廳

  2020年春節,陳進忠原打算要回老家陪父母,可是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工作任務繁重,他只能告訴父母“明年一定回去過春節”,不料2021年疫情反復,他選擇了留遼過年,堅守崗位,共守安寧。

  陳進忠又一次“食言”,前兩天給母親打去電話:“媽,今年又不能回老家陪您和我爸過年了……”但母親在電話那頭卻説:工作要緊,不要擔心我們;作為特等傷殘軍人的父親也用理解和支持默默地鼓勵著他。

  面對群眾 承諾永遠重於泰山

  由於盤錦地處濕地,冬季時常出現大霧天氣,濃霧時高速公路出入口一般都會採取封閉通行的措施。近日,一天20時許,正在主線巡邏的陳進忠接到警情:市民張女士搭乘朋友的車從丹東到達到盤錦服務區,計劃由父親駕車趕往服務區接她回家。不料高速封閉,父親無法接應,服務區又沒有空余的房間住宿,她只得向警察求助。

  陳進忠和同事讓張女士坐上警車,緩行18公里,把她送到盤錦南高速口,與其等在這裡的父親匯合。

  這樣的救援實在太多了——無論是交通事故中的傷者、惡劣天氣下的“落單者”,還是沿著高速步行的流浪走失人員,幫助他們脫離危難,維護路暢人安,是陳進忠和同事從未改變的初衷。

  13年來,陳進忠救助的遇困群眾有約30人,收到表達感激之情的錦旗、感謝信20余件封。

  面對工作 時刻不忘錚錚誓言

  高速交警的日常工作很瑣碎:道路巡查,事故處理,卡點值守……從警以來,陳進忠幾乎全年無休。2020年初,他破例寫了一張假條——父親是特等傷殘軍人,母親體弱多病,二老多次打電話催促他“回家過年”。然而疫情來襲,那張假條就一直揣在他的口袋裏。

【B】遼寧交警陳進忠:這個春節又選擇在崗位上留“遼”過年

萬家燈火時,陳進忠和同事仍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供圖 遼寧省公安廳

  今年春節,本想回老家陪年邁父母過年的陳進忠,看到值班表上同事們的名字重復出現,他再一次動搖了——他們瑣碎的工作關乎盤錦“南大門”的順暢與安全,但管轄區域廣,春節期間車流量大,警力實在有限。於是,陳進忠又找到大隊領導,把自己的名字加回了值班表裏。

  陳進忠一次次放棄返鄉、選擇堅守是有緣由的——82公里管控區域,每班6小時的巡邏,開車得跑上9個來回,事故處理、路面救援,還有重要節日、惡劣天氣時的晝夜守卡巡防……這一切,他無法放下。

  正是因為心中裝著責任,頭上頂著警徽,在陳進忠全年查處的600多起交通違法行為和處理的30多起交通事故中,他力求全部做到公平公正,無一起投訴事件發生。(文 周青傑)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