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日本軍艦“搭車”赴南海 欲實現軍力隱形擴張

2017-05-03 14:27:19|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1日,日本“出雲”號直升機母艦從橫須賀美軍基地出港後航行在海面上。

  人民網北京5月3日電 (邱越)5月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準航母“出雲”號首次為美軍補給艦護航。而當外界紛紛聚焦此次護航任務時,“出雲”號卻打著護航的旗號開赴了南海。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出雲”號為美艦護航只是藉口。日本是想搭著美國的車,讓自衛隊赴南海和印度洋刷存在感,以達到軍力隱形擴張的目的。

  日方目前所公佈的信息顯示,“出雲號”此次護航路線起于東京灣附近海域,止于四國島附近海域,航路在太平洋一側。完成護航任務後,日美艦艇分道揚鑣,“出雲號”將繼續奔赴南海。按照日本自衛隊官方發佈的消息,該艦應該在5月15日之前抵達新加坡,因為15日“出雲”號將參加新加坡方面組織的國際閱艦式活動。

  據英國路透社今年3月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軍艦“出雲”號直升機母艦將造訪南海周邊國家並前往印度洋參加軍事演習。“出雲”號將於5月起航,途中停靠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斯裡蘭卡,于7月在印度洋與美國和印度海軍舉行“馬拉巴爾”聯合軍事演習,最後於8月返回日本。另據央視報道,“出雲”號在南海航行期間還計劃與美軍舉行雙邊軍演。

  杜文龍指出,“出雲”號此次伴隨美國軍艦進行“武器等防護”任務實際只是一個藉口,從其航跡來看,更可能是“搭車”,利用與美國海上編隊演練的時機,為自己開闢一條獨立航線,使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南海和印度洋都有了新的航跡。

  杜文龍進一步指出,日本是想借助美國將其“南海域外國家”的身份改為“域內國家”。借力美國的影響力,加上日本自身積極地與南海周邊國家開展交流,很可能讓日本在南海周邊找到新的“活動據點”。未來該地區一旦有事,日本便可借機顯示存在。另一方面,在宣佈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日本尚未有大型遠程平臺在世人眼前出現,如果能夠通過“出雲”號編隊在南海和印度洋刷一刷“存在感”,可達到日本軍力向外輻射、隱性擴張的目的。此外,日本派出大型軍艦赴印度洋參加“馬拉巴爾”演習,其在軍演中的作用更突出,可讓日本自衛隊借機在國際舞臺上“亮相”。

  (原標題:專家:日本軍艦“搭車”赴南海 欲實現軍力隱形擴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