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彈射版殲-15進行陸上實驗?專家:可將蒸汽彈射當做過渡

2017-07-06 09:26:45|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邱越)7月2日開始,互聯網上開始流傳一張照片,據稱是彈射版的殲-15艦載機正在陸上基地進行試驗。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與滑躍起飛相比,電磁彈射技術更先進,蒸汽彈射也可成倍提高艦載機的綜合作戰能力。中國航母的發展可以“一步一個腳印”將蒸汽彈射起飛當過一個過渡階段,使技術發展更加紮實。

  據央視報道,目前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和第二艘航母搭載的殲-15都採用滑躍起飛的方式,也就是不依賴彈射器,而是依靠航母的滑越甲板提供升力。從外表上看,與滑躍起飛的艦載機相比,彈射起飛的艦載機起落架需要加固,並加裝牽引桿。還有網友把曝光的照片與此前艦載機陸上基地的衛星圖進行了比較,認為這架殲-15很可能正在進行蒸汽式彈射,而不是電磁彈射。

  報道指出,目前中國和俄羅斯的艦載機都採用滑躍起飛方式,美國和法國的航母由於採用核動力,因此都配備了蒸汽彈射裝置,目前唯一採用電磁彈射的只有美國“福特”級航母,首艦“福特”號定於7月22日服役,不過該艦的電磁彈射系統尚未經過實戰檢驗。

  據杜文龍介紹,相比滑躍起飛,電磁彈射的技術相對先進,蒸汽彈射也能成倍得擴展艦載機的作戰範圍和載彈量,提高其綜合作戰能力。從技術發展的基本脈絡來看,一般都是先滑躍起飛、後蒸汽彈射、再電磁彈射這樣循序漸進的,只有這樣一步一個腳印才能讓我們的技術發展步伐更紮實,能使日後換裝的高端彈射裝備得到更好的使用。

  杜文龍表示,中國的航空母艦經歷一下蒸汽彈射起飛這個過渡階段未嘗不可,它既比滑躍起飛效率更高,對航母的艦面和各種配合工作的要求和標準也更高。

標簽:國産航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