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中國軍力趕上美國?中國5類超級武器被重點關注

2017-07-06 09:03:26|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7月6日報道】美國“偵察勇士”網站7月2日發表題為《美國國會就提交有關中國武器報告徵求專家建議——中國軍力是否已趕上美國?》的報道稱,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正在徵求專家建議,以準備一份有關目前中國研發先進武器的公開報告。

  徵求意見書要求對中國具體的武器系統及正在進行的技術諮詢領域進行公開的開源評估。一些優先考慮的具體領域包括:

  1.可操控的再入飛行器,其中包括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和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飛行器;

  2.定向能武器,其中包括高能射頻武器、高能鐳射和粒子束武器,其功能範圍涵蓋干擾衛星和摧毀目標等;

  3.電磁軌道炮;

  4.除空間電子對抗技術外,直接上升式、共軌及其他反衛星武器;

  5.無人駕駛的人工智能武器。

  徵求意見書還強調了提交詳細闡述中國先進武器對美國影響的報告的必要性。這包括評估美國潛在的反制措施以及需要重點發展的領域。

  該項目的目的似乎很明確,旨在幫助議員和政策領導人更好地了解中國軍事現代化及武器研發的加快發展軌跡。就在美國擔心中國在研發下一代武器的很多領域取得進步的大背景之下,美國國會擬提交這份報告。除此之外,在大量實例中,有不少例子涉及中國測試高超音速武器的報道,研發這一武器可能徹底改變對美國航母及其他水上戰艦所受威脅的考量。

  據稱,中國已多次展開高超音速武器測試。美國空軍首席科學家傑弗裏·扎卡裏亞斯對記者説,美國確實在謀求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計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超過中國的進度或與其並駕齊驅。扎卡裏亞斯解釋説,美國的策略是“分步驟的”,這包括按計劃展開高超音速推進器、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無人機,以及最終的可回收式高超音速無人機或飛行器的研發工作。他稱,美國計劃在本世紀20年代中期獲得高超音速武器、本世紀30年代研發出高超音速無人機——本世紀40年代推出可回收式高超音速無人機。

  此外,大量被曝光的中國反衛星武器測試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並促使五角大樓和美國空軍加快制定衛星保護戰略,比如增強感測器的靈敏度、強化網絡指揮與控制、加大冗余以便在遭受襲擊時提高生存力。中國的無人機計劃、網絡攻擊和本土航母建造,是促使美國國會有意提交此類報告的幾大因素之一。

  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近年來發佈的多份報告稱,中國加快研發新型驅逐艦、兩棲作戰艦、隱形戰機及遠程武器,使其應對美國威脅和大規模擴張全球遠征軍事行動的能力迅速增強。

  2016年該委員會發表報告稱,“未來中國航母很可能與美國航母一樣,採用平甲板,使用蒸汽或電磁彈射器,這可使中國海軍配備攜帶大量彈藥的重型戰機,以執行對海對地打擊任務”。美國國防部稱,中國可能在未來15年建造多艘航母。最終,中國可能為海軍再建造5艘航母——航母總數將達到6艘。

  該委員會還引證了中國正在研發的其他作戰平臺和武器系統,稱其很可能改變美國航母和水上艦船如何在該地區執行任務的戰略考量。

  分析人士、五角大樓官員和國會評估報告稱,由於中國加快升級戰機、導彈、空空武器、運輸機及隱形戰機,美國空軍的空中力量對中方在技術上的優勢也在迅速縮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