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擬造新核武應對中俄?專家:他們缺錢 至少要15年

2018-01-18 10:50:56|來源:海外網|編輯:金近

  海外網1月18日電 近日,美國媒體披露稱美國計劃開發兩種新型核武器,並聲稱此舉是為了對俄羅斯和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予以應對”。針對美國的開發核武計劃,俄羅斯專家指出,當前美國製造新型核武器的主要問題是缺少資金,他們至少需要15年到20年才能製造出來。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8日報道,此前發表的《核態勢評估》報告草案非保密版本顯示,美國軍方打算製造2種新型的海基核彈頭,即潛射彈道導彈的“低當量”核彈頭以及海基核巡航導彈。對此,俄科學院國際安全問題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費年科稱,目前美國生産新型海基核彈頭的成本效益比並不合理,美國在15年後才能夠獲得這些新型核武器。

  費年科表示,美國人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的克林頓總統時期,就啟動了製造潛射彈道導彈的新型彈頭計劃。而當前美國製造新型核武器道路上遇到的主要問題則是缺錢。“(美國的)主要問題在於缺乏足夠資金。小布什總統曾在某個時刻試圖啟動該計劃,但他未能成功。”

  此外,該專家認為,目前的科學發展水準還不足以製造完全合乎要求的此類彈頭。他認為,從成本效益比的角度來看,至少需要15年到20年,生産這種彈頭才會是可能且合理的。

  費年科表示:“奧巴馬政府時期有一個全球快速打擊的概念,不過被放棄了,原因就在於成本效益比不合算。美國人也考慮製造非核裝備的洲際彈道導彈選項。問題是用它來對付誰?對付伊朗的話,從航空母艦上發起打擊更為便宜。如果對付中俄,這是個‘小刺激’,之後會招致或是核打擊或是常規武器的毀滅性打擊。其結果不但昂貴而且低效。”

  據《華爾街日報》、《國會山報》等媒體早前報道,美國國防部將開發新型核武器計劃的目的再次與中國和俄羅斯扯在了一起,稱這一計劃是為了“應對來自中俄兩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威脅”。草案中不僅提到美國“減少了核武器的數量和顯著度”,竟還指責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朝著相反的方向前進”。內容中還稱,“美國必須有能力發展和部署新的武器裝備,以便在威懾失敗時可以繼續確保和實現美國的目標,並規避不確定性”。

  針對美國政府早前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渲染“中俄威脅”,並將中國等稱作是美國利益的競爭者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17年12月曾表態稱,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外交活動受到各國普遍歡迎。作為兩個大國,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不足為怪。對此,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基礎上,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而俄羅斯外交部回應這份報告時則稱,俄羅斯和中國經濟、軍事的實力增強,對美國而言是挑戰。換句話説,美國政府明顯不願看到中俄成為強國,是害怕失去自己從前的地位。中俄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這大概指的是單極世界秩序,僅包含美國的利益和需要。(海外網 張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