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密中國“戰略步槍”:一支槍就是一個作戰系統

2018-01-18 14:33:07|來源:科技日報|編輯:金近

  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首次組織開訓動員大會。在隨後播出的電視畫面中,有眼尖的軍迷發現,中部戰區某師偵察情報營部隊人手一支外形科幻的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進行射擊訓練。這個系統被廣大軍迷親切地稱為“戰略步槍”。

  “戰略步槍”一般指“理想單兵戰鬥武器”(OICW),由美國最先於世界開始研製,目標是研製一款能將突擊步槍和榴彈發射器合一,並使用同一個發射機構,在此基礎上還能使用帶有編程設計的靈巧彈藥打擊殺傷工事內目標或者對敵進行有效的面殺傷。從圖片上看,這種步槍在體積上超過一般的自動步槍,看起來更加威猛有力。

  “當然,它不僅僅是一把多功能的‘大槍’,而是一整套完整的數字化單兵綜合作戰系統。它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頭盔、防護—攜行一體化裝具、單兵信息化設備,包括但不限于頭盔瞄準具、通信設備、手持式單兵電腦,以及步榴霰三合一武器在內的全部裝備。”軍事科普作家俞碩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綜合各種信息,我們可以給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畫出這樣一幅肖像。21世紀初期,我國跟蹤美軍的“陸地勇士”和“理想單兵戰鬥武器”立項了我國的未來步兵作戰綜合系統。2005年5月,這款槍在一次展覽會上亮相,被廣大軍迷稱為05式戰略步槍。經過十餘年的研製,形成現在我們看到的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該系統將小口徑自動步槍和20毫米榴彈發射器有機融合在一起,是士兵信息化作戰系統的一部分,能夠實現對800米甚至1000米以內有生目標的精確點殺傷和面殺傷。每個配備這套系統的士兵都擁有熱像儀、光電系統、鐳射測距儀、定位系統和數據鏈通信系統。在信息化戰場上,裝備系統的士兵就相當於一個數據通信節點,其戰鬥力將呈幾何級數放大。

  “‘戰略步槍’的這個稱呼其實是軍迷們對QTS-11的愛稱。之所以稱之為‘戰略步槍’是因為從來沒有一支槍的設計工作能站在如此高的高度之上,打造一整套未來步兵作戰的綜合系統,而不是僅僅設計一支槍。當然這個‘戰略步槍’並不能真正起到戰略威懾,因為在未來戰場上,這個步兵作戰的綜合系統僅僅是基礎的一環,在他之上還有各種各樣的高科技、黑科技。”俞碩科普道。

  對於QTS-11單兵綜合作戰系統,很多軍迷表現了極大的熱情。有網友設想到,“如果士兵們人手一支QTS-11,那麼戰斗方式就不一樣了。對於20毫米智慧榴彈來説,大部分的掩體都等於敵人的死亡陷阱,它可以穿墻後爆炸、在敵人頭頂爆炸、飛進射孔爆炸、直接打在敵人身上爆炸……如果一次爆炸解決不了敵人,那就兩次……”

  這種武器系統中最有名的算是美軍于上世紀90年代研製的XM29突擊步槍了。XM29採用半無托式、模組化設計,由5.56毫米步槍和20毫米榴彈發射器組合而成,配備了多种先進火控設備。XM29突擊步槍配備鐳射距離探測儀器及紅外線探測器,準確度比現役步槍高一倍。而裝有變焦距鏡頭的攝像機,可把影像傳送到配備眼罩式熒光幕的特製頭盔上,令士兵的視野更廣闊。然而,最終成型的XM29卻驚人地笨重——設計裝彈後總重6.8公斤,實際卻達到8.2公斤。更要命的是,複雜精密的結構讓整個武器的價格高達2萬美元,是M16步槍的十幾倍。種種缺點令美國陸軍難以接受,最終慘淡收尾。

  除了美軍的XM29突擊步槍,法國、意大利、瑞典、韓國等國家也陸續展開了理想單兵戰鬥武器的研製。

  俞碩指出,“從槍本身來説,好與壞的差距並不大。各個國家‘戰略步槍’的真正差距在於整個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的組成,以及和其他地面作戰平臺之間統籌和運用。而這些都需要經過實戰的檢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