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下艘國産航母將用電磁彈射?科研成果水準有保障

2018-01-18 09:12:05|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軍事1月18日報道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中國航母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無論是遼寧艦航母編隊跨海區訓練的動向,還是國産航母是否近期將開始海試,甚至日前還有外媒炒作中國的第三艘航母已經開工建造。

  電磁彈射技術是航母艦載機起飛的三種方式之一,另兩種是滑躍起飛、蒸汽彈射。中國現役航母遼寧艦和正在建造的首艘國産航母使用的都是滑躍起飛方式。美國現役的11艘航母中,10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都採用蒸汽彈射技術,只有去年服役的新型航母“福特”號上採用了電磁彈射技術,不過“福特”號在電磁彈射這一前沿的航母起降方式方面也處於“摸著石頭過河”階段,仍有一些問題無法完全解決。

  電磁彈射技術相比傳統滑躍式起飛、蒸汽彈射具有更突出的優勢,主要包括電磁彈射系統對飛機的損耗更小,彈射飛機的效率更高,發射週期更短等。

  多年以來,被譽為“中國電磁彈射之父”的馬偉明院士在兩會期間面對各路記者有關國産航母何時使用電磁彈射器的追問,最常用的一句回復是:自己只是技術研究人員,具體採取何種方案不能問他,要問軍隊高層。

  針對軍隊高層的最新表態,一位相關人士1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軍委領導的表態是一個鮮明的信號,這意味著在新時代強軍思想的指引下,科研成果要確實用於提升我軍的信息化水準,提升部隊的戰鬥力水準,縮短和世界強國在裝備上的差距,這也是對奮鬥在裝備科研一線科學家的巨大鼓舞。而馬偉明院士團隊成功研製的世界一流電磁彈射技術很可能應用於下一艘國産航母上,成為新時代科技強軍的號令。

  在新型國産航母上到底使用蒸汽彈射還是電磁彈射一直都有多種説法,航母專家李傑1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不支持使用電磁彈射技術的人士認為,中國不應跨越蒸汽彈射的階段直接進入電磁彈射階段,主要是出於要穩妥的考慮。

  不過,從科研成果的實際水準來看,中國應該具有應用電磁彈射技術的實力。馬偉明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艦載機彈射起飛技術完全沒有問題,實踐多次也很順利,有信心運用到現實當中去。

  美國“福特”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艘裝備電磁彈射技術的航母。但馬偉明表示,中國在艦艇尖端電磁裝備研究方面的實力超過美國。另外,中國海軍專家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透露,我軍殲-15艦載機已進行了多次陸基電磁彈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上艦指日可待。

  李傑表示,要想將電磁彈射技術成功運用需要一整套系統的配套、完善,並不是某一項技術的孤立使用。首先要有電磁彈射試驗的實物化,要100%成功;此外,馬偉明還研製了中壓直流輸電網代替了原來以交流電為基礎的系統,以達到常規動力系統也能保證電磁彈射電力的需求。此外,還有艦載機也必須要滿足彈射需求,機體、相關部件等都需要重新設計,在材料、強度許多方面都需要重新設計、試驗。

  李傑強調,航母電磁彈射技術的應用是一個系統大工程,並不是每一項都要達到世界頂尖水準才能上馬。這好比手槍和子彈的關係,手槍先進,子彈還落後一代,不能為了等子彈就把手槍擱置起來。而應該是把航母設計出來、相關係統設計出來,在這個前提下加快對艦載機的研製,新航母、新系統的研製必然會促進艦載機研製的步伐。因此就目前而言,中國在艦載電磁彈射領域已基本突破所有難關。在新時代科技強軍的號令下,科技優勢要轉化為作戰勝勢,明顯具備高戰鬥力的電磁彈射技術不會被束縛在傳統觀念中。中國第二艘國産航母使用電磁彈射技術可能性很大。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隨著近些年中國造船工業的不斷發展,中國的多個大型造船廠都開始或者已經具備建造航母這種大型戰艦的能力,未來中國完全可以同時或先後在兩個或者多個造船廠開建航母,比如在大連造船廠可以充分發揮建造與改造滑躍式甲板航母方面的技術與經驗優勢,而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則可以研製和建造採用電磁彈射系統的航母,而這幾家之間可以良性競爭,相互促進。

標簽:國産航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