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荷臺達戰火持續 沙特攔截胡塞武裝導彈

2018-06-26 14:42:32|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24日説,也門胡塞反政府武裝當晚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發射兩枚導彈,沙特空軍予以攔截。

  自聯軍本月13日開始攻打也門紅海港口城市荷臺達以來,這是胡塞武裝首次向沙特發射導彈。戰火24日逼近荷臺達市中心。

  【半年第六次】

  聯軍發言人圖爾基·馬勒基在一份聲明中説,當地時間24日大約20時40分,沙特防空部隊攔截並摧毀兩枚導彈。一些導彈碎片落在居民區,致使一處建築工地起火,還砸中一座私人住宅屋頂,“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一名目擊者告訴路透社,他聽到至少6聲巨響,看到利雅得空中出現耀眼火光。外國使館區一條街道發現導彈碎片。沙特方面隨後在使館區加強安全警戒,部署消防車。

  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臺報道,導彈目標包括沙特國防部。這是最近半年多來胡塞武裝至少第六次向利雅得等沙特城市發射導彈。

  按照馬勒基的説法,聯軍在荷臺達等地取得進展,迫使胡塞武裝發動導彈襲擊,試圖展示實力。“我們知道,這類(行動)不會影響利雅得或沙特其他地區平民的生活。”

  胡塞武裝2014年佔領薩那和也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前往沙特避難。沙特等國2015年3月著手軍事干預,打擊胡塞武裝。作為報復,胡塞武裝多次向沙特發射導彈,多數被攔截。

  沙特指認伊朗經由荷臺達港向胡塞武裝輸送包括彈道導彈在內的武器。伊朗和胡塞武裝一直否認。

  黎巴嫩廣場電視臺援引胡塞武裝發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薩拉姆的話報道:“侵略和戰爭持續時間越長,我們的彈道導彈能力越強。”

  【逼近市中心】

  路透社24日報道,聯軍方面正在逼近荷臺達市中心。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荷臺達居民説,胡塞武裝在市區部署大量兵力並且在“帖哈麥旅”支持者居住的一些居民區新設不少檢查站。“帖哈麥旅”是來自也門沿海平原的一個派系,與聯軍聯手。

  這名居民説,市中心以西3公里的荷臺達大學附近當天爆發激戰,交火地點位於連接荷臺達機場與港口的沿海公路。

  也門政府軍20日在聯軍支持下控制荷臺達機場。

  醫師無國界協會説,最近幾週,這一醫療援助團體在也門臨時首都亞丁的創傷中心收治151名傷員,多數來自荷臺達;鋻於戰火持續,預計會有更多傷員。

  也門戰亂已經致使上萬平民喪生。聯合國認定,這個國家正經歷“全球最急迫的人道主義危機”,荷臺達戰事“可能導致人道主義災難”。世界糧食計劃署説,荷臺達戰事可能導致110萬人流離失所或受困,需要緊急糧食援助。

  聯合國也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上周訪問由胡塞武裝控制的薩那和沙特第二大城市吉達,以期推動各方談判,就荷臺達戰事達成協定。路透社報道,胡塞武裝流露把港口移交聯合國管理的意願。

  也門紅海港口管理部門官員葉海亞·謝拉伕丁告訴這家媒體,前往荷臺達的船隻已經接受聯合國方面檢查。“任何進入港口的東西都在聯合國監管之下。”(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