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美從中東抽調反導應對中俄

2018-09-29 17:19:52|來源:環球網|編輯:程亞惠

  

  美國愛國者-3防空系統

  【環球時報報道 特約記者 張亦馳】反導部署被視為美國軍事戰略的風向標。美國計劃從中東地區抽調多個“愛國者”防空反導連,針對中俄加強部署,這被認為是美國將軍事重點從中東反恐轉向反制中俄的明確信號。中國專家表示,“愛國者”的最新型號兼顧防空和反導,而且具有一定的反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潛力,此次調整或是五角大樓應對中俄在高超音速飛行器領域不斷發展的措施之一。

  確保美軍實際反導能力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6日稱,美軍計劃于下月從中東4國撤走數個“愛國者”防空反導連。報道稱,由於美國軍方將重點轉向俄羅斯和中國,五角大樓將從科威特撤離2個導彈連,從巴林和約旦各撤走1個導彈連。這些導彈連將解除戰備並返回美國進行翻新和升級,然後再重新部署。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26日明確地描述説,美國將多個“愛國者”防空反導連從中東撤出,進而調整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以更好地應對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威脅。在美國防長馬蒂斯的支持下,美軍已將軍事重點從與中東恐怖組織的鬥爭轉向反制中國和俄羅斯不斷增強的軍力。

  報道舉例稱,如果伊朗向科威特的美軍基地發動導彈襲擊或空襲——據稱這是“愛國者”防空反導連將要撤離的地點之一,很可能導致中東地區的美軍“迅速而壓倒性的報復”。但中國和俄羅斯不僅擁有比伊朗更強的導彈部隊,而且還具備“能對美國造成嚴重破壞的空軍”,美軍單靠報復性打擊已經不足以震懾對手的突然攻擊,必須提高美軍的實際防衛能力。從中東撤走“愛國者”系統將是美軍“朝著轉變軍事姿態邁出的切實一步”。

  兼具防空反導能力

  《防務新聞》稱,“愛國者”系統是機動型的防空反導系統,專為相對較小區域的點防禦而設計,這讓它成為保護基地和特定目標的“理想選擇”。該系統的最新版本是“愛國者先進能力-3”分段增強型(PAC-3 MSE),採用直接碰撞動能殺傷目標的殺傷攔截器,而早期型號依賴於破片戰鬥部摧毀來襲的目標,反導能力實際有限。

  報道承認,沙特阿拉伯裝備的“愛國者-2”“愛國者-3”曾多次攔截也門胡塞武裝發射的短程導彈。由於來自沙特和也門的媒體報道相互矛盾,很難分辨出該系統的真實戰果。

  接受《環球時報》採訪的中國專家表示,“愛國者”系統是一套兼具防空和反導能力的系統。從反導來看,它處於美國整個反導體系中的最末端,主要用於在大氣層內攔截中近程戰術彈道導彈,在它之上,還有陸軍型“薩德”、地基中段反導系統和海軍型“反導宙斯盾”系統。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導彈防禦項目數據,目前“愛國者”系統已在14個國家和地區部署。由於它採用機動部署方式,可以靈活地在不同地點快速部署。

  儘管在反導作戰體系中,“愛國者”只是一種相對次要的“補充”,但在美軍中它還承擔防空任務,是美國陸軍目前射程最遠的防空導彈,早期型號的“愛國者”系統射程可達160公里。雖然“愛國者-3”由於導彈彈體減小,射程有所降低,但今年7月美國陸軍在白沙導彈靶場試驗中,“分段增強型”打破自己的射程記錄,成功擊落模擬巡航導彈的靶彈。總體來説,美國更依賴空軍戰鬥機奪取制空權,“愛國者”系統只是陸軍用來“補漏”的,它在美國陸軍更多地用於反導作戰。

  應對中俄高超音速武器?

  中俄高超音速武器近來被美軍看作最主要的威脅。中國專家表示,在美軍現役各種反導系統中,最新型號的“愛國者-3”具備一定的攔截高超音速飛行器的能力。攔截高超音速飛行器一個難點是其飛行軌跡難以預測,可以實現“瞄A打B”,很難提前預知飛行軌跡,因此在中段攔截比較困難。但在接近目標時,來襲導彈的速度有所下降,機動能力也降低,正好撞到“愛國者-3”的槍口上。理論上講,“愛國者-3”具備在40公里範圍內攔截俄羅斯“匕首”“伊斯坎德爾”等彈道導彈的潛力。不過在實際操作中,它會面臨很多問題,攔截成功率可能有限。

  從美國媒體的報道來看,此次從中東撤離的“愛國者”系統很可能是較早服役的“愛國者-2”型防空系統,它們首先要經過延壽和升級,有可能將更換新型雷達,以使其達到目前最先進的“愛國者-3”的水準。短時間內,這些防空反導部隊還無法完成針對中俄的部署。另外,總體來看,調整部署的“愛國者”導彈連數量有限,這次調整不會對中俄造成明顯影響。

  但該專家表示,美軍此舉發出針對中俄的明顯信號,它可能只是五角大樓一系列軍事調整中的一部分。未來美軍也有可能從其他地方撤出“愛國者”或增加採購“愛國者”系統、“薩德”系統,加強針對中俄的反導部署,中國應該對此做好應對準備。

  (原標題: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美從中東抽調反導應對中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