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國“岸基宙斯盾”反導再獲成功 優先部署日本

2018-12-14 15:35:55|來源:環球網|編輯:李邵鵬

  【環球時報報道 特約記者 李強 本報記者 劉揚】當地時間11日,美日聯合開發的“標準-3”Block IIA反導攔截彈成功進行了一次遠程彈道導彈攔截試驗,這是該型導彈的第5次攔截試驗,也是今年連續第二次成功。這被西方媒體視為該導彈發展歷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中國專家表示,該導彈具備對中遠程彈道導彈攔截能力,而且未來可能會優先部署到日本和東歐的“岸基宙斯盾”系統中,這將會對地區戰略平衡構成很大影響。這或許還會迫使相關國家加速研製、裝備可躲避其攔截的高超音速導彈系統。

  新型“標準-3”攔截彈5試3中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1日報道,美國海軍和導彈防禦局週二利用位於夏威夷的“岸基宙斯盾”系統成功擊落一枚遠程彈道導彈靶彈。該測試標誌著正在開發中的“標準-3”Block IIA導彈本年度連續第二次成功攔截目標。上次成功的攔截試驗是10月份進行的,結束了之前連續兩次失敗。同時,這也是“標準-3”Block IIA的5次攔截測試中第3次成功。

  英國路透社12日的報道將這次攔截稱為“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認為這表明“美國有能力擊落來自朝鮮等國的中遠程導彈”。路透社稱,在最新測試中使用的“岸基宙斯盾”系統配備的“標準-3”Block IIA攔截彈由美國雷神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共同開發。

  《防務新聞》稱,美國導彈防禦局(MDA)發言人馬克·萊特説,這枚攔截彈是從夏威夷發射的,根據距離考艾島太平洋導彈靶場的“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測試設施很遠的感測器提供的軌跡飛行。萊特確認,“岸基宙斯盾”從始至終都沒有為攔截彈提供飛行軌跡,也就是説攔截的過程中,靶彈信息完全由“岸基宙斯盾”以外的感測器提供,攔截彈發射後根據這些信息鎖定目標。據稱,這是一項MDA正在開發的關鍵能力。

  MDA的通稿稱,靶彈是由一架美國空軍的C-17運輸機在“岸基宙斯盾”試射場西南數千英里外發射的。“這項活動利用了由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指揮、控制、戰場管理和通信套件連接的地基、空基和天基感測器/指揮與控制體系。”

  裝備部署非常靈活

  《防務新聞》稱,在一項聲明中,導彈防禦局局長薩姆·格裏夫斯表示,當天的成功試驗證明了歐洲分階段適應性導彈防禦方案第3階段架構的有效性,它對於多域導彈防禦作戰的未來具有重要意義,併為“標準-3”Block IIA導彈計劃關鍵的初始生産採購奠定了基礎。

  報道稱,“標準-3”Block IIA預計將裝備在羅馬尼亞和波蘭的美國“岸基宙斯盾”陣地以及日本未來的“岸基宙斯盾”系統上,這使其成為美國中短程彈道導彈防禦戰略的基石。歐洲的“岸基宙斯盾”一直是俄羅斯與美國之間關係緊張的根源,俄羅斯總統普京經常批評該反導系統並指責美國企圖破壞戰略平衡。而據路透社報道,位於波蘭的反導系統預計于2020年投入使用。美國于2016年啟動了羅馬尼亞的導彈防禦系統建設。2017年,日本決定擴大其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採用美國製造的“岸基宙斯盾”雷達站和攔截彈,以應對朝鮮導彈。

  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標準-3”Block IIA導彈的攔截能力和攔截範圍比現有的“標準-3”有很大提高,發動機直徑加大,飛行速度更快,具備了對射程5500公里以內的中遠程彈道導彈的攔截能力,攔截高度超過1000公里,攔截範圍2500公里左右,同時也具備反衛星能力。儘管其彈體進行了加粗,但與美軍現有垂直髮射系統是相容的,既可以裝備在“岸基宙斯盾”的垂直髮射系統中,也可裝備在艦載垂發系統上,擁有很強的靈活性。

  或加速高超音速導彈競賽

  專家表示,此次進行岸基設施的發射試驗,更為未來優先裝備東歐和東亞的“岸基宙斯盾”奠定了基礎。該彈服役後很可能會影響地區的現有戰略平衡,但更大的可能是迫使相關國家加速研製、裝備助推滑翔型的遠程高超音速武器,例如俄羅斯今年曝光的“先鋒”高超音速飛行器。

  專家表示,這類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主要在100公里以下的稠密大氣層內飛行,而且可以進行大範圍橫向機動和縱向大過載機動。這將讓“標準-3”這類大氣層外實施攔截的中段攔截系統的攔截變得極為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專家指出,在100公里高度以下飛行,導彈氣動加熱非常明顯,“標準-3”導彈導引頭的紅外感測器可能會受到環境溫度的嚴重干擾,無法有效捕捉目標。另外由於飛行高度低,反導系統的感測器網絡也很難提前預警和全程精確跟蹤。同時,由於飛行軌跡的高度不可預測性和可規劃性,對助推滑翔型導彈的中段攔截更是難上加難。此外,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飛行器技術難度相對較低,經濟上可承受,甚至可以通過對現役彈道導彈更換彈頭,對控制系統進行升級來實現。由此來看,美國試驗、裝備“標準-3”Block IIA攔截彈的結果很可能是迫使別國升級導彈,導致新一輪軍備競賽。

  原標題:美國“岸基宙斯盾”反導再獲成功 優先部署日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