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趙啟正:中日韓在安全、朝鮮半島問題上有共同利益

2016-04-29 13:39: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環節,中方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發言。

  趙啟正:

  中日韓三國的公共外交近幾年來發展迅速,今天舉行中日韓首次公共外交論壇是有重大意義的。其實中日韓公共外交的發展,已經突破了美國和歐洲國家最早的定義。他們原始的定義是政府對外國公眾的一種宣傳,叫做公共外交。

  但是現在不是,除了政府的對外宣傳之外,公眾也成了公共外交的主體,並且它的內容,它的對象、參加者也超過了以前中國所説的民間外交。公共外交在中日韓這三國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有其充分的必要性和現實的可能性。中日韓的確是地理上和文化上不可分割的三個夥伴,剛才主席説了,我們有800多個共同使用的漢字的展覽,在其他國家中是不存在的,這是極其珍貴的,是我們祖先留下來的。

  那麼今天,面對中日韓之間關係的這種複雜性、起伏性,甚至是嚴重性,開展公共外交就極其有必要,而這種複雜性和嚴重性的起因,其實並不是很多因素,主要是兩個因素,一是對歷史問題的認識,一個對領土的糾紛,所以我們開展公共外交,就是特別的必要了。

  從現實性來講,我回憶一下,在座諸位可以回憶一下,你的中韓的朋友是不是很多,比我們和美國和歐洲的朋友多得很,説得出名字叫得出姓,講出來很多中間的故事,這是很珍貴的。我們做好朋友,在國家之間、民族之間就不行。所以我們應當發揮中日韓公共外交的民間渠道來為國家關係做貢獻。

  那麼公共外交的目的也是很清楚的,就是增加三個國家民間的互信感,因為現在不夠互信,不夠友好,不夠互相尊敬。那麼我們有沒有出發點、共同的出發點,我們三個國家有明確的共同的利益,不能在經濟上、文化上,乃至於在安全上,在朝鮮半島的問題上,我們有明確共同的利益,這些共同利益,應當成為我們追求的目標,應當成為我們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的基礎。

  公共外交最重要的方式是對話,政治對話是不可繞過的一環,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政治、經濟、文化、環境和安全都是密切相關的。中日韓之間的確存在著,尤其中日間存在著政府的外交有的時候有困難,有的時候有一些對話的主題不夠成熟,有些話要用外交語言。但是我們在公共外交對話當中,就可以更加充分,更加深刻,更加直率。而我們交流的結果同時可以反饋給現在的執政黨和政府,所以政治的公共外交,對話具有二軌外交對話的性質。因此它的效果是可期待的。

  正如剛才主席所説,大家要節省時間,要把這個論壇開好。我的建議就是,我們不必過多地重復我們都很清楚的立場的表態,而是要提出一些可行的、我們能夠做到的事情。比如説領土主權問題,絕不是在公共外交論壇上能解決的,安全問題、軍事問題也不是在這個論壇上能解決的,但是我們可以促進解決這些問題的環境,可以促進民意,民意好了,就給政府採取友好政策開闢了空間。所以我們的公共外交是推動民意的改善,我們要討論如何去推動我們政府和民間關係的可以前進的道路,樹一些引路牌,走一些道路。也許正如中國作家魯迅説的,“本來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是路了”。我們大家都是走路的人,好,謝謝諸位。

  趙啟正簡歷

  趙啟正, 1940 年出生於北京。 1963 年畢業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核物理專業,後從事科研、設計工作20年,擁有多項發明專利。

  1984年起歷任上海市多項領導職務,包括市委組織部長、副市長、浦東新區管委會首任主任等。由於在浦東開發開放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以及在浦東期間與眾多外國政要、名人進行的開放、坦誠、智慧的交流,被國外譽為“浦東趙”。

  1998年至2005年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在此期間,他提出了“向世界説明中國”的理念,避免了“宣傳”在對外傳播時可能引起的負面含義。他還建立了我國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推動各級政府將新聞發佈工作機制化、常態化,打造透明政府。

  2005年3月至2013年3月任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主任。從2009年3月起,歷任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三次、四次和五次會議大會新聞發言人。在此期間,他大力倡導並傳播公共外交的理念,目前,人民政協已經成為中國開展公共外交的重要主體和推動者。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