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吳建民:美國人在處理國際問題時思維太簡單粗暴

2016-04-29 17:2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建民。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環節,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建民先生發言。

  吳建民:

  對朝核問題應該是多樣化,現在多數的思維就是加壓力,再加壓力,再加壓力。這樣北朝鮮就能停止核實驗。但是壓力加到今天,它一步也沒有後退,單純加壓力到今天來説沒有生效。所以原因是複雜的,我們的思維應該更全面。假設繼續加壓力,會不會出現一些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情況。假如它比較任性繼續做試驗,或者擴大核子試驗的當量,甚至於有局部的戰爭發生怎麼處理?

  尤其是認為中國在維持它,中國在設法保持一個和美國的緩衝地帶,這種想法也比較單純。現在歐洲的難民,敘利亞、阿富汗難民這麼多,我就擔心朝鮮北方的難民是成千上萬、成百萬地涌入中國。鴨綠江很窄,比地中海窄多了,那是很容易的。中國不能放著機關槍對待他們,只能人道主義對待他們。因為韓國説要人道主義把他們送到韓國來,或者其他地方來,那韓國準備接受幾百萬難民嗎?這都要想好。

  所以剛才文正仁先生的話哲學上是很深刻的,他那個思路我覺得大家可以繼續發揮和延長,也就説,要在保持壓力的同時,有壓力以外的新的思路。這是我的想法。這也正是我們這種公共外交論壇能夠做出的重大貢獻,而單純政府外交是做不了這個貢獻的,所以我就歡呼,我們的中日韓公共外交要繼續做下去,必須要集中討論我們最關切的問題,來推動政府甚至於推動美國重新思考。

  美國在處理國際問題的時候不那麼英明,他在阿富汗、在敘利亞、在伊拉克都證明他們的思維太簡單、太單純、太粗暴,沒有亞洲人那麼週密。

  吳建民簡歷

  吳建民現任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歐洲科學院院士、副院長,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展覽局名譽主席。吳建民出生於1939年,1959年畢業于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1965年到1971年曾為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國家領導人擔任過法語翻譯。1971年,他成為中國駐聯合國第一批代表團工作人員。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吳建民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駐歐共體使團政務參贊二把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及發言人,中國駐荷蘭大使、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常駐代表、大使,1998-2003年任中國駐法國大使,2003-2008年任中國外交學院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外委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等職。他曾于2003-2007年任國際展覽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國人、第一位亞洲人、第一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人士擔任這一重要職務。2003年榮獲希拉克總統授予的榮譽勳級會大將軍勳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