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吳建民:東亞的戰略機遇期依然存在

2016-04-29 13:56: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建民。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在分論壇環節,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建民先生發言。

  吳建民:

  我想開門見山地講三點看法。第一點看法,中日韓的關係在全球的重要性在上升。今天國際形勢非常複雜,大家仔細看有三個中心,第一個中心動蕩、衝突、仇恨,是局部戰爭的中心,在中東和北非,這個地方的動蕩現在看不到頭。敘利亞戰爭打了5年,死了50萬人,上千萬人淪為難民。這個中心耗費了全球的大量的外交資源。

  第二個中心,危機疊加的中心在歐洲。不久前李肇星部長,我們一起到羅馬開了三天委員會,會議在羅馬開,你可以感到歐洲人現在情緒不高。對歐洲來説,東邊有烏克蘭危機,南邊有中東北非的危機。恐怖襲擊不斷,難民潮一浪接一浪,加上歐洲內部改革的危機,英國人馬上要公投,6月23號公投,決定是否留在歐盟內部。這種危機的形勢,使得歐洲人憂心忡忡。

  第三個中心,全球經濟增長的中心在東亞,東亞中日韓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去年36%,整個東亞的貢獻44%。東亞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的地位是歷史形成的。過去幾十年,東亞經濟增長全球領先,相當於全球平均增長率的兩倍到三倍。你把三個中心放在一起看,會得出什麼結論?

  第一,在全球化的今天,有一個中東、北非的大動蕩,還不夠嗎?它耗費了多少全球的外交資源。

  第二,歐洲本來在國際舞臺上非常活躍,但是危機疊加,迫使歐洲領導人目光內向。

  第三,亞洲人,特別是東亞,面臨的戰略機遇期依然存在。為什麼?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使我們東亞這塊地方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中心,東亞國家都非常珍視自己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地位。 

  第二點看法,當今世界上的大國、國際集團,沒有一個要把破壞東亞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地位作為自己的政策目標,那是發瘋了。東亞經濟增長全世界需要。在這個大背景下,中日韓的關係在全球大期盼當中地位上升。

  昨天李肇星部長號召大家為我們這個論壇出好點子,剛才趙啟正部長也講了這個意思。既然中日韓關係這麼重要,如何推進,我想兩句話: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這個話不是我講的,今年4月19號,習近平主席會見美國前任財政部長鮑爾森的時候講了幾句話,大家注意4月19號中美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媒體炒得紛紛颺颺。但是習近平主席講到中美關係是這樣説的:中美關係發展總體良好,我們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這是一個大思路。

  如果推動中日韓關係發展,兩條:第一聚焦合作。什麼叫聚焦合作?聚焦合作不是聚焦分歧,聚焦分歧天天吵架。今天張業遂副部長講了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中日韓之間,我們有分歧,有共同利益,但是我們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這就是我們聚焦合作的根據。而聚焦分歧,天天吵架,有結果嗎?大家相互的立場都知道,當然必要的還是需要的。聚焦合作,就要發掘兩國之間站在不同的領域有哪些領域、哪些不同點,建立發展各種形式的合作,形成利益共同體,最終形成命運共同體,這就是聚焦合作。

  我覺得剛才二階俊博先生講到,中日韓合作的例子不勝枚舉,太多了,三國之間做的事情太多了,這是第一,我覺得從這個聚焦合作的角度,聚焦合作大方向放在這個上面。聚焦合作觀點的提出,是習近平總書記從中日韓三國的發展中得出來的結論。1972年田中角榮首相訪問中國,當時有沒有分歧?有,關於釣魚島就是這樣,但是雙方沒有聚焦釣魚島,而是聚焦合作。1972年中日貿易額10億美元,去年3000億美元,這就是聚焦合作的結果。

  最後一條,管控分歧,請大家注意習主席提出管控分歧,不是消除分歧。中日韓之間存在著分歧是必要的,我們很多人都知道那段歷史,如何管控好分歧,我想第一,我們三國的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現在正在恢復的過程當中。這種巨變來之不易。

  三方都知道,什麼事情對方不喜歡,對方不喜歡的事情,又不是必須做的事情,為什麼要去做呢?對影響三方的關係有必要嗎?大家注意到,三方這個管控分歧的第二層含義,承認分歧是存在有些分歧今天能解決,有些分歧明天才能解決,有些分歧後天才能解決。我們今天聚焦,今天就是著力解決今天能解決的分歧,不要把明天后天的分歧拿到今天來,解決不了,吵一通大家都很泄氣。

  第三,管控分歧注意什麼?不要使這些分歧惡化,形成危機;不要使這些分歧妨礙三邊的合作,影響公眾的情緒。我想這個大家都是非常注意的。我就講這幾點,謝謝大家。

  吳建民簡歷

  吳建民現任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歐洲科學院院士、副院長,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展覽局名譽主席。吳建民出生於1939年,1959年畢業于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1965年到1971年曾為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國家領導人擔任過法語翻譯。1971年,他成為中國駐聯合國第一批代表團工作人員。在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吳建民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駐歐共體使團政務參贊二把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及發言人,中國駐荷蘭大使、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常駐代表、大使,1998-2003年任中國駐法國大使,2003-2008年任中國外交學院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外委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等職。他曾于2003-2007年任國際展覽局主席,是第一位中國人、第一位亞洲人、第一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人士擔任這一重要職務。2003年榮獲希拉克總統授予的榮譽勳級會大將軍勳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