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扶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6-05-10 11:02: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在宏觀經濟轉型背景下,想了解你們現在脫貧的目標有沒有被這些經濟情況影響,策略有沒有什麼調整?

  劉永富:中國脫貧攻堅的政策是經過認真研究、總結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驗以後,並參考借鑒了國際經驗制定的。已經考慮到經濟轉型,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因素。我們總的目標任務是全部脫貧,如期全部摘帽,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的是政策組合拳。加大財政投入的力度,用好金融力量、社會力量,各方面的政策形成合力。我們出臺的是特惠的政策。現在的政策和以前普惠的政策有非常明顯的差別。比如我們有很多人住的地方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另外,是生態環境比較脆弱,搞開發就容易破壞生態環境,這兩種情況,我們搬遷1000萬人。

  財政資金2500億的資本金落實,再放3500億的金融債,下決心把這件事做實,以前就沒有這個政策,搬遷一個人只有6000塊錢的補助,現在綜合算起來,包括蓋房、基礎設施配套、後續産業等,人均達到6萬塊錢,錢是夠的,已經考慮到經濟下行的因素。我給大家説一個觀點,不要把脫貧攻堅當成負擔,認為經濟形勢不好,脫貧攻堅是不是會受影響,不會的。第一,這項工作必須要幹,不幹就不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脫貧攻堅是需要花錢,但是也會産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比如很多貧困地區生態好,通過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可以培育新的綠色産業,像光伏扶貧、旅遊扶貧,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推動經濟的發展。像易地搬遷這樣投資6000個億的大工程,對化解鋼材、水泥過剩産能也是有幫助的。特別是這幾千萬個家庭脫貧以後,消費的邊際效益很高,現在沒有冰箱彩電、蓋新房、買傢具,這將是新的內需增長點,大家一定要轉變觀念,不要把扶貧看成是個負擔,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