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部:高校教授離開學校做成果轉化可保留三年崗位

2016-05-18 13:15: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秘書長徐建培介紹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高校和科研院所擁有大量的科技成果資源,我想問的是這次轉化行動對於推動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有哪些具體的措施,能不能給我們介紹得更詳細一些。謝謝。

  王志剛:

  高校既要教書育人,又要做科學研究,科研機構主要的職責也是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以及轉化應用,當然同時也有培養人的職能和使命。他們過去更多的是考慮到如何發表論文,在什麼期刊上發表以及這個科研結果是否獲獎。對老師的評價是拿到了什麼樣的課題,這個課題的品質和課題經費的數量,這些都作為對研究人員、教職人員的主要評價,在轉化方面缺少評價和考核的要求。實驗室的成果出來了,科技界同行也認可了,他認為就可以了,主觀上來講沒有成果轉化的要求和內生動力,客觀上來講也沒有提供這方面的支撐和服務。

  這次提出來鼓勵轉移轉化,通過轉移轉化實現科研人員名利雙收,不單是在獎勵方面、股權方面,在學校的和研究院所的科研、教學任務方面,轉移轉化都作為一個重點指標。同時還有學校要成立技術轉移轉化的機構,來提供專門的服務。美國斯坦福大學、英國的帝國理工大學等有很好的經驗。應該説學校一旦成立技術轉移轉化機構,帶來了是成倍的成果轉化,效益也很好。我們現在在內部既有政策鼓勵,也有機構服務,教師離開學校自己搞成果轉化,可以保留三年崗位,如果轉化失敗了,回到學校還是當教授,這樣就沒有後顧之憂,如果三年轉化成功了,想當一個企業家也可以,這給個人更多的選擇。從研究所、研究院剛跨出的時候心裏是沒底的,從體制內跨到體制外是需要很大決心的,真正跨出去,都需要一些政策來鼓勵,解除後顧之憂。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