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黑龍江之行探尋振興東北方略

2016-05-25 19:30:2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當下,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在東北大地留連,他深入林區,登上黑瞎子島,看望赫哲族群眾,所到之處,為振興東北號脈點穴,面授機宜,釋放著雋永的意蘊,激勵人心。

  林區轉型,總書記很牽掛。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從北京直飛素有“祖國林都”“紅松故鄉”之稱的伊春市。伊春位於黑龍江東北部,是全國重點國有林區,林業施業面積400萬公頃。2013年,在全國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習近平強調,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産力。我國生態資源總體不佔優勢,對現有生態資源保護具有戰略意義。如果僅僅靠山吃山,很快就坐吃山空了。這裡的生態遭到破壞,對國家全局會産生影響。國有重點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後,要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思路,摸索接續産業發展路子。傳統林業的轉型方向主要集中在與農産品有關的産業上,但要打開思路,不要單打一,注重多元化。

  黑龍江伊春林區現在沒有當年雄壯的“順山倒”號子,沒有堆滿木材的貯木場,也沒有滿載原木呼嘯奔馳的森林小火車,但是卻有著得天獨厚的轉型優勢,就是發展生態林業。總書記為當地幹部指點迷津,不要把冰天雪地當成包袱,身在寶山不識寶,要發揮本地資源優勢,防止林區産業單一單薄,一哄而上。

  黑龍江是中國的糧倉,總書記盤桓在心。黑龍江是我國重要商品糧基地,耕地面積2.39億畝,居全國首位。2015年,全省糧食總産量1369.58億斤,佔全國總産量的1/10。今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他表示,黑龍江農業很重要,將來去了肯定要看農業。兩個多月後,習近平總書記如約而至。5月24日上午,在玖成合作社,習近平總書記同當地幹部群眾交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探索。談起當地土地流轉、糧食生産結構變化等情況,總書記説,價格一頭連著老百姓,要做好農業的精準補貼工作,把去庫存、補短板有機結合起來。東北地區有條件發展規模化經營,農業合作社是發展方向,有助於農業現代化路子走得穩、步子邁得開。

  農業合作社是市場經濟的集團軍,集成市場諸多元素,連著市場和農戶,一馬平川的東北平原更有利於規模化經營,是農村合作化大顯身手的舞臺,是前進的發展方向。

  黑瞎子島正在開發,總書記惦記著這片“最新國土”。黑瞎子島是經過數十年中俄邊界談判、2004年才劃入中國版圖的濕地。黑瞎子島見證了中俄兩國邊界從硝煙瀰漫到“一島兩國”生態開發的歷史過程。已劃入中國版圖的黑瞎子島西部西半部171平方公里土地上,正興起轟轟烈烈的旅遊開發熱潮。2016年5月24日中午,習近平登上黑瞎子島,習近平強調,黑瞎子島不要建成開發區、工程區、遊樂場。島上建的基礎設施都應是對生態起保護作用的。保護生態,留一張白紙。

  留一張白紙,就是留一片清朗的天空,留一方凈土,留給子孫發展的空間。黑瞎子島是天然的濕地,要保持原汁原味。這是總書記獨具戰略眼光的思維。

  赫哲族雖是少數民族,但在總書記心裏份量很重。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全國只有5300多人。深情豪放的《烏蘇裏船歌》人們早就耳熟能詳,也讓全國人民記住這個以捕魚為生的少數民族。2016年5月24日下午,總書記第一次來到赫哲族居住的地方,感到很親切。他説,《烏蘇裏船歌》唱的“船兒滿江魚滿艙”的美好畫面早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心裏惦記著每一個少數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團結一致,共同發展進步。

  中國夢是中國56個民族共同的夢想。在今年兩會上,習近平指出,在發展道路上要發揮好制度優勢,人數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個也不能少。“一個也不能少”,好溫馨的口號,各民族權利平等,分享中國夢的幸福不分族大族小。

  回望習近平這兩天的行程,顯示出總書記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注,對生態建設的重視,對各民族共同實現中國夢的關懷,也是在尋找振興東北經濟的方略。(蔡恩澤)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