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平: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一定要夯實基礎

2016-05-31 14:11:09|來源:中青在線|編輯:王瑞芳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5月30日 央視)

  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創新,就會落後,就要挨打。雖然,在過去的幾千年中,中華民族創造了聞名於世的科技成果,但是在最近幾個世紀,我們的科技創新能力遠遠落後於世界,特別是在基礎學科方面。基礎科學研究是科技創新的發動機,中國要想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必須長期持續加大對基礎科學研究的投入和支持。

  相對於立竿見影,馬上見效益的應用型科技創新,基礎學科創新在我國一直是“養在深閨人未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葉培建院士表示,若看不到應用的前景就不搞基礎研究,那麼這個國家一定沒有創新精神。只有把基礎科學研究做紮實,才能在日後把應用做好,才有希望成為真正的科技強國,而不是一個只會修修補補的二道販子。

  就拿引力波信號而言,從愛因斯坦在1916年預測出引力波,到2015年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項目獲得直接觀測證據,整整用了一百年。在這100年中,LIGO項目在基礎科學研究上耐住寂寞坐了幾十年冷板凳後,才終於發現引力波信號。話又説回來,我國的引力波研究是從什麼時候正式開始的呢?除了上世紀70年代的淺嘗輒止外,直到2008年,在胡文瑞院士的推動下,中科院空間引力波探測工作組成立,引力波的中國研究才再啟征程。

  再者來説,隨著科研的不斷深入,以前那種一個人單槍匹馬或者幾個人湊在一起就可以支撐起一個學科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像陳景潤那樣靠一支筆,幾張紙,論述哥德巴赫猜想“1+2”的例子已經不可能重現了。現在在基礎學科領域的研究,基本上都是大集團軍作戰,動輒數千人。而集團軍作戰,是需要整個國家的財政在後面做長期支撐的,因為很少有大財團能夠支撐得起一個短期內不會産生什麼經濟效益的科研項目。

  古人云:“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破解創新發展難題,絕不是靠修修補補就能搞定的,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離不開國家對基礎性學科研究的大力投入,離不開科技人員對基礎性學科研究的孜孜不倦。只有大力夯實科技基礎,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才有可能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