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郝平:本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預計將簽署12項合作協議

2016-06-02 12:44: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屆“藍廳論壇”在外交部藍廳舉行,主題是“中美關係:方向與動力”。外交部、財政部、教育部負責人介紹即將舉行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有關情況並回答與會嘉賓提問。

  郝平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使節、媒體朋友們,大家好。下面我代表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中方秘書處就中美人文交流的情況向大家作一簡要的介紹。   

  中美人文交流與戰略互信、經貿合作共同構成中美關係的三大支柱,涵蓋了教育、科技、文化、體育、衛生、青年、婦女七大領域。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製成立於2010年,已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成功舉辦了六輪磋商。機制中方主席為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美方主席為國務卿約翰·克裏;中方機製成員單位包括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文化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全國婦聯和全國青聯等相關部門,與美方相關部門對口交流磋商。教育部為機制中方秘書處。

  郝平

  今年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於6月6日到7日在北京,與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同期舉行。本輪磋商將以“係牢人文紐帶、共塑美好未來”為主題,承上啟下、總結經驗、謀劃未來,為增進兩國理解與互信作出更多的貢獻。

  郝平

  一、一年來磋商成果落實情況。中美人文交流在過去一年裏取得了諸多的進展。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美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宣佈中方未來三年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奧巴馬總統宣佈,美方將實施百萬強計劃,目標是到2020年有一百萬美國學生學習中文,一批重點、亮點項目在兩國社會引起積極的反響。為中美關係健康發展進一步夯實了社會與民意基礎。 在教育領域,雙方保持高層次政策對話,實施“知行中國”清華“蘇世民學者項目”等引領示範項目,成功舉辦中美青年創客大賽、中美大學校長論壇等重要活動。中美合作辦學與在美孔子學院發展順利。

  郝平

  科技領域,成功執行中美科技人員交流計劃、中美青年科學家訪美計劃,開展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共建中美跨境創新創業合作平臺。在文化領域,舉辦跨越太平洋中國藝術節、中美影視展播會等21項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衛生領域,深化衛生政策與衛生體制改革交流,開展慢性病合作,加強衛生人才培養,並在艾滋病、新發傳染病、結核病、慢性病等領域開展聯合研究。

  體育領域,雙方在青少年體育、籃球、排球等奧運項目,氣功、武術等傳統體育項目,以及殘疾人體育等方面開展了20項交流活動。

  婦女領域,成功舉辦女企業家精神研討會和反家庭暴力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郝平

  青年領域,深入開展中美青年政治家、學術領袖、青年創業和青年職業發展等方面的交流,舉辦了中國-耶魯領導者對話等項目。

  二、我介紹一下第七輪磋商預期成果。

  在本輪磋商期間,中美雙方將切實推動人文領域更多務實合作。雙方預計將簽署12項合作協議,達成135項成果。本輪磋商將重點推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不斷推進各領域機制化合作,使各項交流工作常態化。比如,啟動中美大學智庫交流機制。本輪磋商將搭建中美大學智庫交流平臺。北京大學與斯坦福大學牽頭承辦針對中美兩國以及全球面臨的緊迫問題開展聯合研究和探討,為中美關係提供政策建議。啟動中美大學天文合作聯盟。中美都是天文領域領先國家。今年年初發現了引力波,中美科學家都作出了重要貢獻。本輪磋商將設立中美天文領域人才合作培養項目,將在天文領域合作開展前沿性研究。啟動中美應用技術教育雙百合作聯盟,目標是五年內實現中美100對應用技術大學學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對校企深度融合,簽署雙百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培養高水準應用技術人才。推動中美醫學會之間建立合作機制,兩國醫學會各自下屬分會建立對口合作,促成兩國醫學會之間建立廣泛的聯繫,加強兩國在醫療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攻克兩國共同關心的醫學難題。 

  郝平

  第二是不斷創新合作模式,推進中美人文務實合作。

   比如上海張江高新區將在美國波士頓投資建立企業園,為雙方在研發、創新等領域提供平臺,推動中美科技園區合作。再比如,推動中美醫院間建立合作網絡,在中美百名醫院院長互訪計劃基礎上,建立中美姊妹醫院合作網絡,成員包括北京協和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華西醫院以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大學醫學中心、紐約長老會醫院等兩國醫學優勢突出的高水準醫院。

  郝平

  三是正式啟動開展對第三國的衛生醫療合作。西非埃博拉疫情爆發期間,中美在及時應對新發傳染病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輪磋商期間,衛生計生委將同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啟動中美對非衛生合作項目。在非洲疾控中心建設、西非公共衛生能力建設、人員培養、聯合研究、人員交流方面開展合作。

  郝平

  會議期間,還將舉辦形式多樣的17項配套活動,比如本週末,6月5日,美國杜克大學女子足球隊將和北京師範大學女子足球隊舉行友誼賽,我和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作為機制雙方代表,也將前往為比賽開球並觀看比賽。6月底,中美青年創客大賽將在成都舉行開幕式,兩國青年創新創業競賽將全面鋪開。

  最後歡迎大家、歡迎媒體朋友密切關注,我們共同推動本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成功。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