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南海不應成為中美博弈場

2016-06-02 06:45:14|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社華盛頓6月1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6月1日在美國彭博社網站發表題為《如何彌合南海問題上的分歧》的署名文章,闡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表示,南海不應成為中美兩國的博弈場,中美在本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合作潛力很大。

  崔天凱在文章中表示,中美兩國關於南海問題的分歧日益引發關切甚至焦慮。但在美國或世界其他地方,對中國在南海的舉措和意圖的一些認知是錯誤的。當前一項緊迫的任務是了解事實,正確解讀中國意圖,避免由於誤讀誤判引發真正的危險和後果。

  崔天凱指出,南海問題的實質是領土和海洋管轄權爭議。中方所做的不過是維護和捍衛自身長期合法的領土主張和海洋權益。中方認為,近來美方的一些言論和軍事部署加劇了地區緊張。有關言行如得不到控制,將真正導致中美都希望避免的“軍事化”。

  崔天凱稱,有人呼籲中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接受菲律賓提出的國際仲裁,但正是這些人試圖否定中方根據《公約》享有的合法權利。《公約》並不適用於領土主權問題,而菲方所提仲裁案的核心事關領土主權。中方既不會參與、也不會接受仲裁,因為中方認為仲裁庭沒有管轄權。美方試圖以《公約》來指責中方,但迄今仍拒絕批准《公約》。

  在談及“航行自由”這一概念時,崔天凱表示,美方經常以此作為在南海採取行動的理由。美方開展“航行自由行動”正是為了挑戰《公約》對航行自由的界定,美方認為《公約》有關規定約束了美海軍在全球的行動自由能力。

  崔天凱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舉措被嚴重誤讀,被視為挑戰美國在亞太乃至全球主導權的戰略性行動。一些人甚至擔心出現所謂的亞洲版“門羅主義”。但中方認為,“勢力範圍”説在21世紀已經過時。中國一貫致力於地區合作。中國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傳統存在和合法利益。事實並非中方想把任何人排擠出去,而是有些人試圖否定中國在本地區合法和不斷擴展的權益。

  崔天凱指出,中國一貫主張與有關爭議國通過直接的和平談判來管控乃至最終解決南海爭議,這一立場沒有改變。中國對與10個東盟成員國共同努力,制定南海行為準則也持開放態度。

  崔天凱表示,中美關係如此重要,不能允許其被南海問題所綁架。雙方可能存在一些重大分歧,但也擁有重要的共同利益。雙方均主張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支持根據國際法開展航行和飛越自由,支持通過和平談判和外交對話解決爭議。南海不應成為中美兩國的博弈場。事實上,中美在本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合作潛力很大。中美兩國海警曾在西太平洋開展聯合漁業執法行動就是個例證。

  崔天凱在文章最後表示,當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均表明瞭妥處分歧、管控局勢的政治意願,這是好消息。中美雙方正就此持續進行對話。中方願展示建設性姿態,希望美方也能體現同樣的精神。(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