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外學子考前減壓各有高招

2016-06-03 13:19:53|來源:法制晚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臨近高考,高三學子們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學生、家長和老師們在減壓工作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學生合理安排作息、適當放鬆,家長也努力調整心態、平和對待。那麼,國外的學生面對各種考試壓力時是怎麼減壓的呢?記者採訪了來自韓國、日本和美國的學生。在韓國高考前減壓方法可以概括為“吃好、喝好、放輕鬆”,學校也會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緩解考生焦慮情緒;而美國的高考因為與平時成績關係很大,在考試時比較輕鬆,反而是在升入大學後壓力陡增,各大學都有一些獨特的為考生減壓的方法,比如設立“暫停日”、為備考學生送夜宵等。

  韓國

  考生自由交流 

  家長送糯米糕祝其“上榜”

  韓國高考所引發的緊張氣氛與中國高考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記者針對韓國高考及其減壓方法等問題,採訪了曾在中國留學的韓國學生樸俊豪。

  樸俊豪説,韓國和中國的情況較為類似,連高考時什麼交通管制、學校的安排和家長的一些行為都是一樣的,因為韓國和中國一樣,考上好的大學意味著將來有更好的生活,並認為“高考”是改變今後生活的一個重要途徑。

  面對高考的巨大壓力,樸俊豪把減壓的方法概括為“吃好、喝好、放輕鬆”。據他回憶,當年他高考的時候,母親會煮各種各樣的湯和補品給他,並要求他按時休息、放鬆心態。他説,“到最後的時候,學習的壓力會減輕,當然考試的壓力會變得比較大。有時候在學校,老師乾脆不講課,講一講他們過去的事情或者讓我們自由交流。”

  據樸俊豪介紹,學校會給學生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讓專門的心理老師針對個別學生出現的焦慮情況進行及時溝通,讓學生更好地在考場上發揮。

  樸俊豪説,對於考試送禮的情況,一些親戚的確會在高考前送東西,“這是長輩對於自己的關心,他們想以送禮的方式給予自己好運氣。”

  據記者了解,糯米糕和麥芽糖是韓國人最常送給考生的禮物。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比較黏,而韓語中的 “黏”和“上榜”是同一個詞,所以希望考生們吃著黏黏的糯米糕和麥芽糖就可以順利地通過考試。也有一些家長會送卷紙造型的蛋糕,寓意著所有試題像卷紙一樣順利展開。

  斧子和叉子造型的飾品也是韓國人經常送給考生的禮物。因為“砍”、“瞄準”在韓語裏與“勾選”是同一個詞,所以斧子造型的禮物寓意考生能夠多選對幾道題目。

  除了以上這些傳統的禮物,最近韓國還流行給考生送香薰。因為香薰有舒緩神經、放鬆減壓的作用。送香薰是希望讓考生減輕壓力,在考場上發揮出最好狀態。另外,有些家長極端的做法就是給孩子打“聰明針”,喝“聰明湯”。

  樸俊豪還告訴記者,在韓國也會在考試時候出現“撕書”的風潮,“有很多人都會考完哪科就撕哪科的教材”。

  德國

  開設“快樂課” 

  教學生保持自信與樂觀

  在考試前,德國的學校每週安排上三節“快樂課”,授課老師包括一些等級很高的醫生、心理專家、行為學家、勵志導師以及健康營養師等。課程的內容也十分豐富多彩,首先,老師會教授學生平時如何放鬆,如何保持心態的平穩與樂觀。為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他們也希望學生儘量不要胡思亂想或憂慮過甚。

  其次,“快樂課”會教學生如何選擇“快樂的飲食”。在他們的眼中,不同的食物有著不同的“快樂指數”,比如香蕉能夠抵禦抑鬱,而多食橘子和葡萄則能趕走不良情緒;另外,如雞肉、全麥麵包、蘇打餅乾和巧克力都是很好的“快樂食品”和“休閒零食”,選擇它們能幫你提高身體的快樂指數。相反,一些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會在潛移默化中使你變得“不快樂”,所以一定要少吃。

  此外,學校還覺得致使學生不快樂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人的盲目不自信。為此,授課老師還教授學生如何自信及更有風度地行走、交談,如何改善自身的肢體語言,以便贏得外界的讚譽。

  學校還特別提倡學生平時儘量遠離電視和電腦遊戲,多參加一些運動和鍛鍊。他們認為,經常鍛鍊的人,其心情快樂指數要遠高於那些很少鍛鍊的人,而強健的身體也有助於自身變得快樂。比如,鍛鍊胸大肌能夠有效地保持人體性別荷爾蒙分泌,使身體處於最佳狀態,從而讓人感到自信和驕傲。

  美國

  高考與平時表現關係更大 

  考試反而輕鬆

  在中國的美國人羅賓告訴記者,美國高考的壓力相對於中國來説小得多。“高中時候的壓力根本就沒大學的大,高考的時候大家都是玩著就過了”,羅賓説,“記得高中的最後一天,還沒等考試,我和幾個朋友就聚起來了,反正最後幾天學校一般比較輕鬆,考試對我們的壓力也不大。而且考試和平時成績以及學習成果很有關係,臨時抱佛腳也是沒有用的。”

  羅賓説,大學的時候壓力可能會比較大,因為隨時面臨著不能畢業的情況。“但是大學時候,大家的活動都比較廣而且都有一些單獨的社會經驗,減壓起來還是比較容易的,做自己比較喜歡的事情放鬆一下,而且學校也會組織各種有趣的活動,供學生參加。”

  據記者了解,美國高校在考前都會拿出一整天時間供學生調整,這一天叫“暫停日”(Stop Day)。顧名思義,學校在這一天不會給學生安排任何學業任務,大部分學生會在這一天遠離繁重的課業負擔,做些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情,積極調整好備考心態。

  聽音樂和看書都是極為安靜且效果顯著的減壓方式,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會在考試期間給學生分發“減壓袋”。學校會在裏面放上減壓手冊、小遊戲、代金券及小食品,幫助學生平穩地度過期末考試。

  還有一些比較另類的減壓方法,比如在斯坦福大學,一項稱為“原始吶喊”的減壓活動已成為傳統。每到臨考的前一晚,學生們會在晚上集體來到戶外,一起放聲吶喊1分鐘,把壓力都發泄出來。學生表示,雖然吶喊後聲帶有點疼,但對釋放壓力來説的確很有效。

  哥倫比亞大學的樂隊更是用“噪音”來為處於繁忙考試階段的學生減壓。學校樂隊會在學生忙碌備考的深夜,“敲鑼打鼓”地跑到學校圖書館奏樂。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暫時放下手頭的復習材料,同樂隊一起唱唱跳跳以緩解高度緊張的情緒。

  在紐約大學,教授和教務員在考試期間,特地為徹夜備考的學生送上夜宵,有時還打扮成聖誕老人或精靈的模樣,讓學生倍感溫馨。

  日本

  考生自我調節 

  家長裝“不關心”幫減壓

  與中國不同,日本的高考並非一錘定音。在日本,想要進入大學,不僅要參加全國統一的“高考”,還要參加大學自行組織的考試。

  如今,日本考生考上大學並不是什麼難事,但要考上好大學,仍要面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殘酷競爭。而且,與私立大學相比,國立和公立大學的收費相對低廉,這就導致這些大學的入學考試競爭非常激烈。

  日本留學生吳瀚翔告訴記者,據他所知,日本學生在高考前學校並不會有特別的安排,每個考生都是以自己的一些方法去調節情緒,無論是放鬆自己的心情還是保持以往的學習態度,都是有可能的,學校也不會給學生減壓、提供各種心理諮詢等。

  他説:“日本學生都是用平時學習時的心態來對待考試的,日本的考場外從來不會出現家長雲集的情況,考試結束就像是平時下課一樣。”據日媒報道,在場外為考生加油的大多是補習班的老師,這並不是説日本家長不關心子女高考,相反,他們往往只是不想在高考當天給子女壓力。

  有報道説,參加高考的日本考生大都身穿黑色衣服,監考老師也多穿深色衣服。之所以如此,據説是因為考試當天如果穿著太花哨,會被認為是心虛、沒信心的表現。另外,日本家長也會給子女進補,近年來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所謂補腦産品是青魚油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