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皮書:持續推動北斗系統國際化發展

2016-06-16 10:22:0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高亢、楊春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6日發表的《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指出,中國將持續推動北斗系統國際化發展,積極務實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全球衛星導航事業發展,讓北斗系統更好地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白皮書説,我國將積極推動北斗系統與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在系統建設、應用等各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與交流,加強相容與互操作,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技術進步,共同提高衛星導航系統服務水準,為用戶提供更加優質多樣、安全可靠的服務。

  白皮書指出,進入國際標準是北斗系統融入國際體系的重要標誌。中國高度重視並持續推動北斗系統進入國際標準化組織、行業和專業應用等國際組織。目前,積極推動北斗系統進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海事組織、移動通信國際標準組織等,並鼓勵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參與衛星導航終端和應用標準的制定。2014年11月,北斗系統獲得國際海事組織認可。

  據白皮書介紹,中國按照國際電信聯盟規則,通過友好協商開展北斗系統頻率軌位協調,積極參與國際電信聯盟規則的研究制定及有關活動,並與有關國家合作拓展衛星導航頻率資源。2000年以來,先後與20余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300余個衛星網絡進行了有效協調。

  白皮書指出,北斗系統作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核心繫統之一,中國積極參與衛星導航國際事務並高度重視和積極參加聯合國工作,2012年成功主辦ICG第七屆大會,發起國際監測與評估、應用演示與用戶體驗活動等倡議,促成各衛星導航系統聯合發佈服務世界的共同宣言;每年舉辦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為世界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白皮書説,我國將持續開展“北斗行”系列宣傳推廣活動,與多個國家合作建立北斗中心,讓用戶更好地了解和感知北斗。同時,鼓勵開展國際衛星導航應用的政策、市場、法律、金融等領域的研究和諮詢服務,提升國際化綜合服務能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有意願的國家一起,共同建設衛星導航增強系統,提供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授時服務,提升北斗系統海外服務性能,促進導航技術的國際化應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