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稱上合塔什幹峰會有驚喜 中國作用超東道主

2016-06-16 14:35:3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稱上合塔什幹峰會有驚喜 中國作用超東道主

  參考消息網6月16日報道 外媒稱,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滿15週年。上合組織6月23日至24日將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舉行峰會隆重慶祝這一紀念日,該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的領導人將在此會面。

  據俄羅斯《獨立報》6月15日報道,峰會的籌備工作正在全力進行。該報從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處了解到了峰會將聚焦哪些問題。

  阿利莫夫對記者稱,峰會將通過塔什幹宣言,並批准上合組織2016年-2020年行動路線圖。在十余份即將簽署的文件中,還包括上合組織歷史上首份旅遊業合作計劃。據稱24日峰會接近尾聲時將有驚喜,阿利莫夫期望這將令國際社會感到欣喜。

  儘管上合組織的行動涉及經濟和人文領域,但現實情況令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的與會者不得不將注意力放在打擊“三股勢力”上,即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他們將討論對抗極端主義勢力滲透的措施,提出加強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機構職能和情報交換機制的議題。

  上合組織目前團結了18個國家:6個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中國、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6個觀察員國(阿富汗、白俄羅斯、印度、伊朗、蒙古國、巴基斯坦)和6個對話夥伴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斯裡蘭卡)。在這些國家境內生活著30多億人口,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額約為37萬億美元。還有五個國家正準備排隊加入上合組織。

  阿利莫夫稱,目前正在審查這五國的申請書,但他無權透露是哪些國家。秘書長僅透露其中各有一國分別來自東歐和東南亞,還有三個中東國家。

  阿利莫夫詳細闡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前景。作為地區大國,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當了11年的觀察員國。2015年上合組織烏法峰會作出了關於印巴加入該組織的決定。目前正計劃簽署印巴為獲得上合組織成員國地位應承擔義務的備忘錄。

  阿利莫夫駁斥了有關印巴是否會將兩國多年來的分歧轉移到上合組織內部的疑慮。阿利莫夫表示:“新成員的加入將有助於加強上合組織的政治和經濟潛力以及在國際舞臺上的威信。”

  報道稱,雖然烏茲別克斯坦是峰會的東道主,但起關鍵作用的將是中國。中方提出了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的五點建議,包括鞏固政治互信、保持憂患意識、擴大務實合作、完善組織建設和鞏固人文紐帶。北京希望上合組織能通過這些舉措變得更加有效,並且消除成員間的現有矛盾。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的經濟一體化方面,北京期望峰會推進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推動建立自貿區並成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

  報道稱,為了讓與會者感到賓至如歸,中國還向烏茲別克斯坦提供了50輛凱迪拉克汽車和4輛海格客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