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衛計委: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群眾要邁向美好生活的難度還非常大

2016-06-21 16:34: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6月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這次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將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洪天雲:十八大以後,可能在座各位媒體記者都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中外媒體的時候説了一句令人全國人民非常振奮的一句話,就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中國人裏,國家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對美好生活更加迫切,但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群眾要邁向美好生活的難度還非常大。

  2014年,用一年的時間對2013年底的貧困人口全部進行了建檔立卡,數據表明,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戶在所有貧困戶裏佔到42.2%。2014年、2015年全國自上而下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扶貧工作力度非常大,有不少貧困戶脫貧。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又對剩下的貧困人口進行“回頭看”,使數據更加精準。根據“回頭看”數據,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戶的佔比不僅沒有降,反而上升到44.1%,也就是説,這個比例增加了1.9個百分點。怎麼樣更好地打好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場攻堅戰,在整個脫貧攻堅戰裏面起到非常重要、關鍵的作用。我們講抓工作抓重點抓難點抓關鍵點抓“牛鼻子”,如果把44.1%的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戶的脫貧工作做好了,脫貧攻堅戰就是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仗。

  我們和衛計委及相關部門到貧困地區、貧困鄉村調研,通過走訪家庭以後發現,每一個家庭只要有一個人病了,就拖累了一家人,不僅他自己喪失勞動能力,沒有辦法使家庭增加收入、改善條件,反而這一家的人財物都要圍繞他治病。如果不能把病治好,全部都陷進去了。所以,貧困鄉村、貧困家庭裏面特別期盼國家有更好的政策,有更有力度的措施,幫他們緩解困難、治療疾病。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全國的三級醫院都來幫助貧困地區,特別832個縣的縣級醫院,讓貧困群眾做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鄉鎮衛生院、大病不出縣,努力幫助他們醫治疾病。大家看到,去年的中央扶貧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對防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開展健康扶貧工程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剛才培安主任介紹的衛計委2016年26號文,把這項工作的意義、要求、政策講得非常具體和細緻,作了全面的介紹,我補充介紹一下有關情況。總之,健康扶貧工作意義非常重大,讓我們一起努力,把它做實做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