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人口普查:老齡化情況加劇 獨居家庭比例高

2016-06-30 10:18:39|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日本人口普查:老齡化情況加劇 獨居家庭比例高

  中新網6月30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總務省本月29日發佈的2015年人口普查的“1%抽樣速報”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的比例(老齡化率)達到了自1920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值,為26.7%。每4人中超過1人為老年人的情況尚屬首次。

  日媒稱,此次與上一次2010年的調查相比上升了3.7個百分點。日本未滿15歲的人口比例下降了0.5個百分點,為12.7%,創最低記錄。日本少子老齡化加劇,將對社會保障的財源確保及地區的維持産生極大影響。

  日本就業、擇業中的女性比例(勞動力率)雖然幾乎各個年齡層均比上次有所上升但幅度很小,撫養孩子的年齡段呈下降趨勢的“M字曲線”依舊存在。一個人獨自生活的人數創歷史新高。

  比起老齡化率為22.4%的意大利及21.2%的德國等國,日本的老齡化現象更為嚴重,為世界最高水準。而未滿15歲的人口比例則為世界最低水準。

  從日本各個都道府縣來看,老齡化率與上一次相比均有所上升。41個道府縣超過了25%,其中12縣為30%以上。最高為秋田,達33.5%。接下去為高知32.9%,島根32.6%。秋田較上次上升了4.0個百分點。四國4縣皆為30%以上。

  低於25%的有埼玉、東京、神奈川、愛知、滋賀、沖繩等6都縣。即使全國最低水準19.7%的沖繩縣,其65歲以上的人口也超出了未滿15歲人口。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65歲以上人口都超過了未滿15歲人口。

  女性的就業率為49.8%,較前一次上升了0.2個百分點。從年齡段來看25-29歲為80.9%,為有可比數據的1950年開始以來首次超過80%。但與被視作常常與生育及撫養兒童的年齡段重合的30-39歲女性,與前後的年齡段相比就業率呈下降趨勢的特徵。

  日本一個人獨自生活的家庭比例為32.5%,為史上最高值。除以年輕人為中心的未婚者人數的增加以外,老年人的單身人口也出現增加傾向。65歲以上人口中,男性每8人中有1人、女性5人中有1人過著單身生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