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不忘初心就是永葆黨心

2016-07-05 22:1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95年曆程,中國共産黨站在從歷史到未來的一個關鍵節點上,我們從哪來,到哪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赤子之心,是即將進入第二個百年的中國共産黨精神之本、靈魂之根、生命之源。

  一、 永葆先鋒精神

  95年來,我們黨始終擔當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在遠大理想的激勵和引領下,推動中華民族一步步實現奮鬥目標,一個個階段完成歷史任務,一個個時期接近偉大夢想。

  黨的先鋒隊性質蘊育出黨的先鋒精神。這种先鋒精神,來自近代以來中華先進分子的強烈使命意識。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民族危亡,何以家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識分子、熱血青年,拋棄祖傳家業、放棄仕途利祿,獻身革命事業、不惜丟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站立出人民的先驅。這种先鋒精神,來自中國無産階級和半無産階級的革命勇氣。他們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經受殘酷壓迫和嚴重剝削,生活于幾近絕望之中,充滿革命精神,“所以他們特別能戰鬥”。這种先鋒精神,來自革命鬥爭形勢極為嚴酷、鬥爭力量對比極為懸殊、參加革命極有可能犧牲的英雄呼喚。那是一個需要英雄、需要犧牲,並且衝出了無數人民英雄、涌現出千萬革命烈士的時代。這种先鋒精神,來自無産階級政黨用先進思想武裝黨員的覺悟提升。定位為先進階級的政黨,黨員成分的工人比例卻很少,這從一開始就決定了黨的先進性質不是天賦的,黨員的先鋒精神不是自發的,而是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黨員,造就出一支肩負起階級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國最前列的先鋒隊。

  95年過去,那些與中國共産黨大致同期建立的幾百個政黨,絕大多數早已煙消雲散;當年集合在共産國際旗幟下的各國共産黨,也大都或遭受鎮壓,或解散重組,或失去政權,或改弦更張;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離開這個世界,一代代中華兒女加入這個政黨。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歷經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強壯,戰鬥力日益增強,黨的隊伍不斷擴大,“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終保持政黨先進性,始終成為“兩個先鋒隊”,始終秉承先鋒精神之初心。腳步從未停止,攀登從未退縮,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強身劑、抗衰老劑。即使遭遇社會主義運動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們黨仍然堅守井岡山精神之初心,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高揚理想旗幟、信念歷難彌堅。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是我們黨不忘初心、防止墮落的精神法寶。

  二、 永葆政治本色 

  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從中國國情出發,創造性地把為工人階級利益、中國人民利益、中華民族利益而奮鬥統一于一體。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根本宗旨,鮮明地表明瞭建黨為了誰。我們黨經歷28年的艱苦卓絕鬥爭,浴血奮戰、前赴後繼,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就是要為人民解放、當家作主奠定制度基礎。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動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正是要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堅實基礎,逐步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創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場,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務人民的根本態度,是關心熱愛人民、與人民心心相連的根本感情。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根基所依。共産黨是人民群眾的政黨,離開了這個根基,黨就成為無根無基的黨,或者就不再是人民群眾的黨。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力量所在。戰爭年代,國民黨掌握國家經濟命脈、財政資源。如果沒有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革命,我們黨和軍隊就不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甚至連幾個月都生存不下去。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勝利所據。真正的銅墻鐵壁是群眾,兵民是勝利之本,人民戰爭是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取得最後勝利的根本原因。這顆赤子之心,源於人民是黨的命運所繫。政黨的生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支持者、支持率、支持度,蘇聯共産黨失去了人民支持,也就最終失去了政權,結果分崩離析。

  新中國成立前夕,深諳歷史興衰之道、政權更迭之律的毛澤東,極具前瞻性、極具戰略性地提出了“趕考”的課題。趕赴執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就是黨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脫離群眾。掌握執政權力、支配執政資源,提供了為民謀利、為民造福的有利條件,同時也帶來了以權謀私、背離民意的各種可能。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財富迅速增長,財産差距拉大,消費分層多樣,權力面對的誘惑前所未有,“四風”蔓延的症狀令人震驚。我們黨面臨的最大考驗是執政考驗,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最大威脅是腐敗問題。

  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定不移地堅持人民立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目的。讓人民有獲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體現人民的主體地位和權利,真正實現黨治國理政的最高價值。真正得到13億多中國人民認可、滿意和擁護,我們黨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三、 永葆真誠信仰

  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産黨的精神旗幟,決定了黨的性質、目標和宗旨。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中國共産黨人由此形成了建立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馬克思主義證明了人民創造歷史的新歷史觀,中國共産黨人由此堅信“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黨的初心,從思想起源上説,就是馬克思主義對中國共産黨人的理論啟蒙、精神啟迪、覺悟啟發。憑靠質樸初心,廣大黨員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直至犧牲、直至臨終,矢志不渝、堅信不疑。中國共産黨的95年,天翻地覆、時代巨變,從戰爭與革命到和平與發展,從革命、建設到改革,從兩大陣營冷戰結束到世界多極化潮流,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於個人而言,堅守初心,一輩子不變其志、不改其道、不悔其節,已屬難能可貴;對於一個有著近百年曆史、近億計黨員、近70年執政的黨來説,其艱巨程度、信仰定力更是發人深省。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真理,對馬克思主義的真誠信仰是科學的信仰。這種科學信仰,首先基於馬克思主義本身的真理力量。馬克思的兩大發現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開創了人類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一場革命。一個是揭示了歷史的奧秘存在於生産方式之中,將人類歷史的基本規律建立在物質資料生産條件的基礎上;一個是揭示了利潤的奧秘存在於剩餘價值之中,從資本主義生産的內在矛盾説明資本主義為何滅亡、社會主義何以可能的根本依據。馬克思主義對於當代世界仍然具有透徹的解釋力、遠見的預測力和有效的改造力。這種科學信仰,同時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力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是“我著故我在”的理論家,也是投身於“現實世界革命化”,將其理想信念付諸行動的實踐家;是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作者,也是虔誠信仰、知行合一、高尚美好的真人。馬克思用一生的鑽研來證明、來堅守“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的獻身精神,普羅米修斯是個神話,馬克思則是活的普羅米修斯。今天,讓精神境界更加純真、精神世界更加美好、精神品格更加高尚,都應當而且可以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感受精神的魅力、汲取精神的動力、尋求精神的定力。這種科學信仰,還基於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力量。毋庸置疑,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的深刻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的深刻改變,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的深刻改變,都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實現的。

  不忘黨的指導思想,我們才能堅守初心,以堅定的科學信仰走向未來。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問題上,我們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不忘初心,不是在溫室中養育出來的,而是在風吹浪打中磨礪出來的。正所謂“咬定青山不放鬆”、“千磨萬擊還堅勁”。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走向未來的交匯點上,“三個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從根本上説,就是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顏曉峰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宣講家網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