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不忘初心”的背後深意

2016-07-06 11:46:55|來源:求是|編輯:韓基韜

  八個“不忘初心”的背後深意

  “學習筆記”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以“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要求全黨同志,並從八個方面進行了系統的闡述。八個字,八個方面,在此時此刻著重集中論述,原因何在?説明瞭什麼?這背後的深意,且聽“學習筆記”小組為您一一道來。

  歷史的通透視角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學習筆記”批註:

  既然是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95週年,那麼説歷史、講歷史,必然是繞不開的話題。習近平總書記的此次講話,通篇均體現了歷史的通透視角。回顧中國現代史,指出中國共産黨的産生帶來的“三個深刻改變”,指出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個偉大歷史貢獻”,指出這些偉大勝利帶來的“三個變化”。他進一步強調,從這些歷史中得出的結論,是勝利必須需要先進理論的指導、需要先進政黨的領導,需要順應歷史的潮流。

  歷史對於今天的啟示,有時候比歷史本身的存在更具有意義。“三個長期堅持、永不動搖,”是習近平總書記從建黨95週年的歷史中得出的最堅定的結論。

  初心一:馬克思主義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我們帶來了馬克思主義。”因此永遠不要忘記,中國共産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思想的政黨。因此,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失去方向。95年來,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值得指出的一點是,馬克思主義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恩格斯的原話是:“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怎麼理解?就是馬克思主義面臨著進一步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的問題。而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偉大,原因就在其總能夠將馬克思主義與不同時期的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

  初心二:共産主義與社會主義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産主義、社會主義而奮鬥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啥叫共産黨?那必須是把共産主義視為理想信念的黨。95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未曾放棄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社會的追尋,遠大的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共産黨人英勇奮鬥,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誰説對共産主義的追求信仰?誰又説這種信仰虛無縹緲無法與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那只能説你並未真正懷抱,也並未真正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提共産主義的初心,就是要告訴所有人,中國共産黨對共産主義理想的追求,和對民族復興目標的追求是一致的。

  初心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共産主義理想和民族復興理想的一致性,具體就體現在中國的發展道路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歷經千辛萬苦的探索,付出巨大的代價而獲得的使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法寶。

  此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中國方案”。這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第一次在公開的場合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刷新與挑戰者所謂歷史終結論的底線,亮瞎了那些帶著有色眼鏡堅持唱衰中國的眼。“四個自信”要樹立,中國人民要挺直腰板走自己的路,中國共産黨是最強有力的後盾,總書記首先給大家撐腰。

  初心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到2020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承諾是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做出的莊嚴承諾,也是13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國共産黨靠不靠譜?就看這個承諾是否能夠兌現。

  如今,在“十三五”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而伴隨著經濟新常態的到來,我們黨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也前所未有。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中,我們看到了什麼?是“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結構性改革帶來的發展紅利,是精準脫貧帶來的實效,是創新帶來的活力、協調帶來的有序、綠色帶來的環保、開放帶來的包容,和共享帶來的安心。

  初心五:改革開放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對於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定調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對於改革開放的方向,則指出:“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這些論述表明什麼?是在強調中國共産黨經歷的三個歷史時期的一致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探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一些錯誤言論傾向於將三者對立起來,或認為革命耽誤了現代化進程,或認為改革開放本質的反動。而總書記則用“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將其統一起來,間接駁斥了這些言論。

  初心六:人民群眾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人民!人民!人民!重要的事情説三遍!為什麼人民如此重要?因為“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因為“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即是人民立場。

  回顧95年來的歲月,是人民選擇了黨,是人民哺育了黨。黨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血肉聯繫可不是隨便説説的。“小米加步槍”如果沒有人民作為動力源泉,逆襲估計是不可能實現的;“一窮二白”如果沒有人民作為堅強後盾,第二大經濟體估計也不可能花落中國的。因此,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那是必須的!

  初心七:和平發展道路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時代已經改變。冷戰時期的零和思維在如今的全球化浪潮中已經不再適用。發展中國家需要更多發展空間,發達國家也需要重新思考何去何從。中國是一個世界大國,中國的成功亦具有世界性的歷史意義:打破了資本主義全球體系,走出了一條資本主義道路之外的迅速發展的道路,給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另一種選擇的可能,也給發達國家帶來了反思。

  “中國模式”的出現,讓發達國家多少有些慌張。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希望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面對“中國威脅論”的咄咄逼人,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則是最具誠意的回應。

  初心八:黨的建設

  “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著力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學習筆記”批註:

  建黨95週年,最終當然是要説回黨。一路走來,中國共産黨不容易。而正是因為有黨的領導,我們的革命事業才煥然一新,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才會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共産黨改變了歷史、創造了歷史,這一點,不容置疑。

  如今,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其自身的建設關係尤為重要。先進性與純潔性、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都是擺在黨面前一項長期而意義深遠的課題。

  總結:

  “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什麼要不忘初心?因為95年很長,我們需要回頭看看,那些走過的路;需要重新回憶,那些走過的過去,以及當初為什麼出發。為什麼要繼續前進?因為95年很短,我們需要在歷史的長河中不停發展、不斷壯大;需要走到更遠、更加光輝的未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網、求是網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