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2016-07-12 10:15:57|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瑞芳

  習近平總書記7月8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推進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經濟學科建設,要加快培養造就國際一流的經濟學家、具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對中國經濟學家的培養提出了殷切期待,必將大力推進經濟學科建設、造就世界水準經濟學家,更好服務中國經濟社會發展。

  恩格斯説:“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際發展環境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迫切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更好發揮作用。同時,我們正經歷著一場事關發展全局的理念變革,正在進行著一場宏大而獨特的發展實踐創新,這必將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需要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又要經受實踐的檢驗,進而指導實踐。在解讀中國發展實踐、構建中國政治經濟學理論上,中國的專家學者特別是經濟學家應該最有發言權。但現實卻是,在學術命題、學術思想、學術觀點、學術標準、學術話語上的能力和水準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還不太相稱,我們的理論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還處於有理説不出、説了傳不開的境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大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經驗,同時借鑒西方經濟學的有益成分;要加強研究和探索,加強對規律性認識的總結,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一切理論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眼下亟須培養造就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經濟學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和成功探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繁榮發展的深厚土壤和歷史機遇。但總體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還處於起步的階段。因此,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加快培養造就國際一流經濟學家,是廣大政治經濟學工作者必須切實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執著堅守,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要把社會責任放在首位,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下,加快培養造就國際一流經濟學家愈發重要。因為要實現更好發展,就必須有人能更好地分析形勢和環境,更好地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變化,更好地把握宏觀經濟大勢,更好地應對挑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養成問計于專家學者的習慣,調動專家學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資源,對專家學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對的要積極採納。只有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動引導、工作上創造條件,才能為專家學者成長為國際一流經濟學家營造良好環境。與此同時,專家學者也要立足國情、深入調研,著力研究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注重從客觀經濟事實出發,揭示經濟現象背後的本質及規律,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研究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達至世界一流水準。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即便是國內一流經濟學家,也要清醒認識同世界的差距,主動向國際一流水準挺進,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理論貢獻。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試驗場、排頭兵,應該而且能夠涌現一批一流的經濟學家,為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經驗總結和學理支撐。(南方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