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守護綠水青山 天府之國探路永續發展

2016-07-26 15:36:4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谷士欣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守護綠水青山 天府之國探路永續發展

  本報製圖/盧浩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守護綠水青山 天府之國探路永續發展

  7月23日,成都市新都區軍屯鎮鄉村生態紫薇花海吸引眾多遊客。該鎮共有15473畝耕地,多用於栽種苗木,綠化覆蓋率高達50%,是重要的花卉植物生態保護屏障,已榮獲“國家級生態鎮”稱號。 本報記者 衡昌輝 攝

  7月20日清晨,阿壩州若爾蓋縣阿西鄉阿西村,夏雨飄落。裹著雨衣,旦增甲和鄉親們來到沙丘,揮舞著鐵鍬種下一株株高原柳。20年間,若爾蓋累計治沙1.3萬公頃。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堅持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目標不動搖,以最嚴厲的舉措防治污染,壯士斷腕化解落後産能,推進轉型發展,堅決守護綠水青山。從川西高原,到川東丘陵,一副壯美的綠色畫卷在巴蜀大地展開。

  增加生態産品供給,打響污染防治“三大戰役”

  7月18日6時,巴中市通江縣鐵廠河林場泥地坪工區護林員景祥俊拄著護林刀向大山深處走去。景祥俊堅守深山19年,累計植樹64萬株、造林超過4000畝。其間,她雙腎先後萎縮,無數次遭遇動物襲擊和自然災害,但一直初心不改。

  綠色,是景祥俊19年如一日呵護的顏色,正是四川經濟發展、家園和美、人民幸福的底色。近年來,四川把綠色發展作為重大戰略,超前部署、強力推進,做好加減兩道題,持續實施生態保護和修復,以最嚴厲的舉措防治污染。

  增加生態産品供給。圍繞建成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我省先後啟動川西藏區生態保護與建設規劃、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繼續實施石漠化岩溶區治理和天保工程等重大生態工程。近3年來,全省造林2706.5萬畝,森林面積、森林蓄積分別居全國第三、第四位。監測顯示,全省森林和濕地生態系統年減少水土流失1億噸,固定碳量7542萬噸,涵養水源864億噸,相當於86個大型水庫蓄水量。

  減少環境破壞。先後打響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大氣污染治理“三大戰役”,實施飲用水水源保護和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盆地霧霾污染聯防聯控。“十二五”期間,四大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減排量全部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去年底,全省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比2013年降低10%,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率90.9%,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標。

  一加一減,綠色家園更加美麗。“十二五”期間,全省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持續減少,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率先通過國家驗收。同時,城市建成區綠地面積、城市公園綠地面積保持“雙增”勢頭。目前,城市人均佔有公園綠地面積達11.4平方米。

  綠色方式蔚然成風,綠色産業脫穎而出

  省林業廳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實現生態旅遊直接收入374.8億元,同比增長16.4%,年內將突破750億元。

  生態旅遊産業的快速崛起,充分證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是永續發展之道。近年來,四川堅持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理念,綠色生産方式、生活方式蔚然成風。

  綠色生産方式生根發芽。2013年至2015年,全省累計關停小煤礦和淘汰落後産能企業2264戶,四川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7%左右,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去年底,省內燃煤電廠脫硫裝機比例超過95%,燒結機建設脫硫設施的面積佔總量的98%。

  綠色生活方式漸成流行。近年來,綠色消費、綠色出行、綠色居住等生活理念得到更多人熱烈響應,川人環保意識、低碳意識、節約意識不斷增強。今年,瀘州市民張旺和李正燕邀請200多位好友騎行12公里,共同見證他們盛大的“綠色婚禮”。在響應可持續發展號召的同時,人們也在享受綠色發展所帶來的舒適和愉悅。

  綠色産業體系初步構建。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國家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打造蹄疾步穩。節能環保裝備、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車等“五大高端成長型産業”和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健康養老服務等“五大新興先導型服務業”快馬加鞭。去年,僅航空與燃機産業全省就開工重點項目38個,總投資100億元,經濟規模國內領先。

  當前,作為在全國率先啟動退耕還林等重大生態治理工程的四川,正積極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開展綠化全川行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完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這幅以綠色發展繪就的畫卷將更加燦爛奪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