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項民生領域"十三五"綱要出臺 將影響你錢包

2016-07-26 07:47:29|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 李金磊)交通部25日公佈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髮現,近期,交通部、人社部、民政部、商務部等部委密集公佈了多個涉及民生領域的“十三五”規劃綱要。

  適時研究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收費政策、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定期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準、建立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未來,這些綱要將實實在在影響你的錢包。

多項民生領域"十三五"綱要出臺 將影響你錢包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泊靜 攝 

  適時研究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收費政策

  【政策】交通部印發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發展綱要》提出,依據城市交通狀況,適時研究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收費政策。謹慎採取機動車限購、限行的“兩限”政策,避免“兩限”政策常態化;已經實行的城市,適時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解讀】擁堵費事關廣大私家車主的錢袋子。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部部長楊傳堂表示,擁堵費這樣的措施在國際上有,有的省市也提出和倡導要做這項工作。不管是哪個省、市做出了這項決策或提議,都是從當地實際情況出發。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北京曾多次提出研究徵收擁堵費。但是,社會上對於徵收擁堵費仍然存在較大爭議。反對的理由主要是“收費是難治擁堵,反而有可能會增加居民負擔”,但是也不乏支持的聲音,理由主要是“擁堵需要多種手段綜合治理”。

  多項民生領域“十三五”綱要出臺 將影響你錢包

  資料圖。張子揚 攝

  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政策】人社部公佈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逐步建立覆蓋全體參保人員的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合理調整機制,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

  【解讀】2015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提高10%,月人均達到2270元。2016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提高6.5%左右。

  可見,以後養老金的漲幅更強調“適當”。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曾表示,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物價漲幅、財政收入增長速度均放緩。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養老保險贍養負擔不斷加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準不斷提高,養老保險基金支付壓力越來越大,基金支撐能力出現下降趨勢。養老金調整既要切實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也不宜超過經濟、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

多項民生領域"十三五"綱要出臺 將影響你錢包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將定期調整

  【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正常調整機制,定期調整基本工資標準,逐步提高基本工資佔工資收入的比重。探索建立工資調查比較制度,形成科學的公務員工資水準決定機制和正常增長機制。

  【解讀】去年隨著養老金並軌的開始實施,機關事業單位的基本工資也同時進行了調整。截至2015年7月底,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基本工資標準的兌現工作全面完成。按全國平均水準計算,月人均實際增資為300元左右。

  未來將如何定期調整基本工資標準?去年,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就機關事業單位調資工作答記者問時曾指出,近期要每兩年調整一次基本工資標準。將依據工資調查比較結果,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確定調整幅度,逐步提高基本工資佔工資的比重。

多項民生領域"十三五"綱要出臺 將影響你錢包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建立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

  【政策】民政部、國家發改委印發的《民政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提出,建立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實行低保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按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逐步提高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逐步縮小城鄉低保標準差距,確保2020 年前所有地方農村低保標準不低於國家扶貧標準。

  【解讀】今年以來,多地已上調了城鄉低保標準。如,北京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從家庭月人均710元調整為800元。

  可以預見,隨著低保標準動態調整機制的建立,城鄉困難居民每年拿到的錢將水漲船高,生活也將更有保障。(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