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內閣改組正式啟動 不再執意確保女性閣僚數

2016-07-26 08:16:12|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中新網7月26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25日結束為期一週多的暑假,重新開始處理公務,正式啟動了8月3日實施的內閣改組及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工作。

  報道稱,安倍雖然提出了“女性活躍”的目標,積極起用女性擔任要職,但此次內閣改組被認為並不執意確保女性閣僚人數。在有望首次入閣的女性議員相對較少的同時,他也可能是考慮到了“等待入閣機會”的男性超過70人的情況。

  安倍內閣改組正式啟動 不再執意確保女性閣僚數

  安倍晉三

  除了在日本參院選舉中落選的沖繩北方擔當相島尻安伊子將被更換外,也出現了撤換環境相丸川珠代的方案。

  據悉,安倍當地時間25日下午在官邸與日本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下村博文及前綁架問題擔當相古屋圭司等人舉行了會談,似乎就執政事宜及人事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安倍內閣現任女性閣僚為島尻、丸川及總務相高市早苗共3人。與安倍最親近的高市自2014年9月第二次安倍改組內閣時擔任總務相以來,已在任兩年。有觀點認為她“也有可能連任”(官邸消息人士語),但也有自民黨幹部認為“差不多該是更換的時候了”。

  有關日本自民黨高層人事,自民黨政調會長稻田朋美的去留備受關注。雖然她有意留任,但其任期也已接近兩年。由於稻田在對俄外交等方面付出努力,相關人士認為她有望第二次入閣。

  滿足擁有當選眾議員5次、當選參議員3次以上經歷這一入閣參考條件並且沒有當過閣僚的“入閣待機”人群中,女性只有日本自民黨廣報戰略局長土屋品子等兩人。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重視女性是安倍政府的基本姿態,但當前並沒有舉行大規模全國性選舉的計劃,表示“這次女性閣僚人數可能會有所減少”。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