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面對高溫須建立公共應急體系

2016-07-27 07:17:2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最近,江蘇氣溫飆升到39℃,室外溫度超過40℃。如此高溫,導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現。據不完全統計,最近兩三天,江蘇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還有十幾例危重患者尚在醫院搶救中。

  每一條生命的離去都是不可挽回的,如果沒有合理的保護舉措,烈日下烤曬的人們如同花兒般嬌弱。而這些因中暑而身亡的案例中,究竟有多少悲劇本可避免?

  就報道給出的相關信息來看,揚州一名62歲的大爺中暑身亡,和妻子租住在皇宮社區的一個車庫內。密閉的車庫,溫度之高可想而知,這也是報道中給出的中暑身亡具體案例,其他中暑身亡者的原因,則沒有給出具體信息。

  而報道更多的是已經屬於重症中暑、逼近生死線的病人案例,比如63歲的陸某在工地連續工作10個小時後昏迷不醒,目前在醫院搶救。一位64歲的門衛,因傳達室溫度過高而中暑,緊急送往急救室搶救。61歲的環衛工人劉師傅在工作過程中重度中暑,至今尚未脫離危險。

  僅僅就這幾起報道中的案例來看,重度中暑者大多屬於中老年人,而且往往從事戶外作業,或者遮陽防暑條件較差的工種。

  那麼,在這些重度中暑乃至因此而身亡的案例中,有相當部分本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因傳達室溫度過高而中暑的老門衛,相關企業顯然在如此高溫下,並沒有給傳達室配備完善的降溫設備,比如只有電扇,沒有空調,這顯然是從所謂節約成本出發。同時,也沒有給予門衛足夠的關心,否則就不會任由64歲的老人在高溫中的傳達室煎熬。

  而環衛工人劉師傅的遭遇,恐怕也非個案。即使在40度的高溫中,為了保證城市清潔,大量清潔工堅持路面清掃,而遮陽防暑裝備往往不過是簡陋的草帽、長袖,或者一兩瓶礦泉水,企業有時候會送上一點綠豆湯。

  顯然,在高溫下,熱傳導效應是分層的,相對而言,收入較高的企事業單位員工、白領坐在辦公室,有空調護身。而低收入群體從事的是苦、累、臟的工作,由於收入有限,工作條件不佳,他們承受著最直接的高溫衝擊。同時,這些工種往往是看似不能停擺的,比如趕工期的建築工地,保證城市清潔的環衛工作,長時間的勞累,缺乏到位的降溫條件,讓從事類似工作的老人們因為體質弱于年輕人,更容易成為受害者。

  中暑所引發的種種症狀,在太多的不作為面前轉化為重病。老人,低收入,勞動強度大,屬於典型的弱勢群體,受到的公共關懷卻嚴重缺乏。面對高溫,各級政府同樣要有“抗災”思維。對於企業的要求,除了那點高溫補貼外,還應配備更完善的降溫設施,同時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應對舉措。比如中老年員工比例較高的環衛公司,必須通過減少環衛工每日工作時長、增添自動清潔設備乃至臨時聘用更多人手等辦法,來緩解環衛工長期作業的難題。而在建築工地等戶外作業工種,也應加大工人輪班頻次、適當延長間歇休息時段,乃至要求工地聘請專業護理人員,對於各個工地巡迴檢查,一旦發現工人身體異常情況,可以採取緊急應對舉措。

  我們不能指望一部《勞動者權益保護法》事無巨細地規定,有關高溫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所有細節,地方政府和勞動保障部門理應有更為積極主動的監管態度,面對高溫季節如此多的中暑身亡案例,顯然已經發出了明確警告,就是以往粗放型的監管以及放任企業對勞動者權益的漠視,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面對高溫,政府需要有全局動員的“抗災”思維,儘快建立相應的公共應急體系,不能忍看更多的勞動者在工地、在大街上突然倒下,然後把原因歸咎於“不可抗”的高溫“天災”。(畢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