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家屬有怨氣,醫生總"躺槍"

2016-07-27 08:35:5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2016年7月13日晚,在陜西省綏德縣醫院婦産科,産婦賀某某因産後搶救無效死亡。一個生命的逝去無疑讓人感到惋惜,死者家屬對醫院和醫生有怨言,也可以理解。然而,醫院幾位普通護士,卻因這起事件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成為輿論審判臺上的“嫌犯”。

  這幾位護士的罪名,既不是在救護病人時有重大失誤,也不是對病人和家屬態度不端,而是“在死者病情危急時使用手機”。“護士玩手機”的視頻被曝光後,很快就引來口誅筆伐,她們儼然成了冷血無情、玩忽職守的“白衣惡魔”。

  7月26日,有關部門公佈了此事件的最終調查結論。調查表明,使用手機的幾位護士其實是在查看醫院的公告,而不是“玩手機”;另外,護士使 用手機時,那位産婦的病情還沒有惡化,涉事護士也不負責該産婦的看護工作。因此,幾位護士無需承擔任何責任,純屬“躺著也中槍”。

  這並不是第一次有醫護人員“躺槍”。此前,有醫護人員因為“在病人面前聊天説笑”“在有危重病人時下班回家”等原因被指責。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醫生陳磊,曾因在做完一場高難度手術後坐在地上喝葡萄糖補充體力而遭到責罵。這些“躺槍”的醫護人員,既沒有違反希波克拉底誓言,也沒有違反 醫院的各種規定。

  醫院是生老病死之地,每天都有許多生命在這裡誕生、凋零,在這樣的場所工作,醫護人員的一言一行會被患者、家屬及公眾賦予更多意義。人們關 注自己或親友的健康,在醫院自然比平時更敏感,醫護人員確實有必要謹言慎行,照顧人們的這種情緒。然而,公眾又何曾給醫護人員同等的理解?醫護人員也有七 情六欲,喜怒哀樂,也要吃飯喝水,也要和朋友聊天,也要使用手機。只有尊重醫護人員的權利,才能要求他們為我們盡心竭力。

  有人或許會問,醫者仁心仁術,在看到患者需要幫助時,怎麼忍心下班回家?在患者承擔巨大痛苦時,又怎麼能有説有笑?説這些話的人,恐怕不了解醫護人員的真實生活狀態。在醫院裏,面對痛苦與死亡是常態,醫生習以為常,久而久之,他們不會像患者家屬那麼敏感。醫生也有正常的工作時間,一個醫生下班了,自然會有其他醫生對病人負責;醫生之間的説笑,只要不涉及對病人的輕慢侮辱,就不應該苛責。

  當有患者不幸逝世,患者家屬刨根問底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在真相查明之前,遷怒于“躺槍”的醫護人員,乃至對整個醫護人員群體發泄怨氣,是 毫無意義的。這樣的做法只會進一步撕裂本就對立的醫患關係。當下,公眾對醫護人員的不信賴感與日俱增,醫護人員的不滿情緒也越來越強。只有促進雙方的理 解,進行有效對話,取得和解與共識,才能不再讓無辜的醫護人員“躺槍”。(楊鑫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