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飛機"伸腿費"豈能任性收

2016-07-27 07:24:15|來源:長沙晚報|編輯:王瑞芳

  被戲稱為“伸腿費”的選座費,航企也不敢任性收了。近日,北京市發改委網站發佈了一則行政處罰決定書,對中聯航在2015年3月29日到12月23日收取航班選座費的行為進行處罰,沒收其收取的44萬餘元選座費,還開出同等金額的罰單。(7月26日《成都商報》)

  所謂的飛機“伸腿費”,只是網友的一種戲稱,它正式的名稱叫“選座費”,顧名思義,就是旅客想在乘坐飛機的時候選擇一個更稱心、更舒適的座位,需要在機票之外額外支出的一筆費用。

  本來選座費開始的時候只在個別航空公司存在,但是很快其他航空公司也看中了這塊“肥肉”,於是紛紛開始跟進收取選座費。與此同時,原來的選座費只限于機艙內特定的幾個位置,而到了後來,需要乘客支付選座費的範圍也越來越大,比如這次被處罰的中聯航,經濟艙31排到第一個安全出口座位(不含)為止;安全出口之後的各排座位,都要被收取每人每次10元到20元不等的選座費。

  這實際上也就意味著,網友戲稱的“伸腿費”,已經成了對相當一部分乘客都要強制性收取的費用,而實際上這筆費用又在正常的機票價格之外,完全就是一種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亂收費,所以才招致了發改委的處罰,導致中聯航不但違規收取的選座費被全部沒收,還被處以同等金額的罰單,可謂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對於航空公司向部分乘客收取選座費的問題,國家並不是沒有相關規定。《關於國內航空運價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和《關於完善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以及《中國民用航空電子客票暫行管理辦法》中,都有關於禁止航空公司在各項費用之外再額外向乘客收取費用的規定,而所謂的選座費正屬於此列。很多航空公司之所以還是要收取選座費,不過是在利益的驅使之下公然違反國家有關規定而已,一旦監管部門嚴格執行規定,嚴加市場監管,這類費用就很難找到繼續收取的理由。

  國內的航空運輸是一個競爭相對充分的市場。根據相關規定,機票價格也有上下浮動的空間,航空公司可以根據市場供求情況自主確定票價水準。但這並不是巧立名目收費的藉口。退一步説,即便以後政策有調整,可以對類似選座這樣的附加服務收費,也應該充分尊重消費者的選擇權。像某些航空公司那樣,恨不得讓經濟艙全體乘客掏選座費,吃相實在太難看了。(苑廣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