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發佈信息化發展戰略 2025年核心關鍵技術不受制於人

2016-07-28 14:14: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中國政府27日發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這是指導中國未來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當天表示,中國信息化和互聯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在互聯網應用方面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中國現在還不是網絡強國,中國計劃到2025年根本改變核心關鍵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以數字化、網絡化為特徵的信息化浪潮蓬勃興起,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公司異軍突起,表現相當搶眼。在全球互聯網公司市值前30強中,中國公司佔據10席。7月27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等情況發佈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在介紹相關情況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被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信息化和互聯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到2015年,我國的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已經達到了11.1萬億,這個規模應該説已經居於全球第一,已經形成較為完備的信息産業體系。現在我們網民的數量已經達到7個億,網民的規模也是全球第一。互聯網的普及率超過50%,我們已經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寬頻網絡,固定寬頻接入數量已經達到4.7億,覆蓋到全國所有的城市、鄉鎮以及95%的行政村,一批信息技術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已經進入了世界的行列。”

  同時,中國信息基礎設施水準也在不斷提升。截止到今年5月,固定寬頻接入用戶累計達到了2.74億戶,固定寬頻家庭普及率上升到55%;行動電話用戶規模接近13億,達到12.97億戶。但不容忽視的是,中國雖然已是網絡大國,但還不是網絡強國,在信息化發展方面仍然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短板”,比如,在積體電路、技術軟體、核心元器件等核心技術方面,還受制於人。安全可控的産業生態還沒有形成,行業的信息化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還比較突出。

  莊榮文透露,在這一背景下,出臺《戰略綱要》的初衷,就是要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出臺《戰略綱要》,一是要強抓信息革命的歷史機遇,構築國際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通覽當今世界發展格局,應該説誰佔領信息化戰略制高點,誰就能掌握先機贏得未來、贏得優勢。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但是在工業革命時期我們錯失了機遇。這次信息革命也為我們帶來了跨越發展、趕超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所以我們要因勢而為、趁勢而上,決不能在新一輪的國際競爭中掉隊。”

  當前,中國城鄉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和應用等方面的“數字鴻溝”依然存在,部分人均網絡資源和應用水準指標與發達國家還存在一定差距。針對這一問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表示,接下來將加快補齊這一“短板”:“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力度開展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在固定寬頻網絡方面,推動高速光纖寬頻網絡跨越發展,也就是現在我們提出的全光網城市建設,現在正在全力推進。城鎮地區要基本完成老舊小區光網改造,實現光網覆蓋,農村地區要基本實現行政村光纖通達。在移動網絡方面,要加快建設先進泛在的無線寬頻網,促進城市和農村地區無線寬頻網絡的協調發展,實現4G網絡深度和廣度覆蓋。這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與此同時,世界各國加快網絡空間戰略佈局,圍繞關鍵資源獲取、國際規則制定的博弈日趨尖銳複雜。

  對此,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莊榮文呼籲,積極開展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在維護網絡安全、打擊網絡犯罪以及促進網絡國際反恐方面加強合作,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機遇和成果,“我們現在跟歐盟正在開展數字經濟方面的合作,現在歐盟以及英國、德國等國家對於開展這方面的合作積極性都很高。我們每年還跟英國舉辦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我們也在探討打擊網絡色情。下一步,我們希望在網絡反恐方面跟世界各國加強合作,特別是在加強網絡安全方面的合作,目前進展比較順利。應該説,網絡安全是世界各國關心和關注的問題,網絡安全問題,世界哪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攜手、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打擊網絡恐怖主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